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移远通信2022年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点评报告:需求增速放缓,短期业绩承压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张建民 2023-05-04 18: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移远通信2022年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点评报告:需求增速放缓,短期业绩承压》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移远通信(603236)
投资要点
需求增速放缓,短期增长承压
受宏观经济、疫情等影响,物联网模组行业需求增速放缓,counterpoint数据,2022年全球蜂窝物联网模组出货量年同比增长14%,较2021年增速59%明显下滑。公司是全球蜂窝物联网模组龙头,增速同样受到影响。
2022年公司实现收入142.30亿元同比增长26.36%,归母净利润6.23亿元,同比增长73.94%。22Q4单季公司收入40.94亿元,同比增长8.14%,归母净利率1.87亿元,同比增长54.61%。2022年公司毛利率19.78%,同比提升2.22pct,归母净利率4.38%,同比提升1.20pct。
2023年一季度公司实现收入31.37亿元同比增长2.58%,归母净利润为亏损1.35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1.24亿元。2023年一季度利润下滑主要系公司加大新业务新产品投入等导致。2023年一季度公司毛利率17.59%,同比下降0.60pct。
境外收入增长更快
公司持续秉持国际化战略,不断开拓海外市场,海外业务快速增长。2022年公司境外收入76.98亿元同比增长54.91%,毛利率22.90%同比提升2.47pct,境内收入65.32亿元同比增长3.81%,毛利率16.10%同比提升0.80pct。
加大新业务新产品布局
公司持续打造更加全面的物联网综合解决方案,在保证无线通信模组快速增长的基础上,加快布局天线、云服务、ODM以及智慧城市等业务。
2022年研发投入达13.35亿元,占收入9.38%,同比增长30.59%。截至2022年末公司研发技术人员4520人占比76.18%,同比2021年末新增1523人。
2022年新增武汉、槟城研发中心,目前拥有上海、合肥、佛山、桂林、武汉、温哥华、贝尔格莱德、槟城八处研发中心,覆盖中国、欧洲、北美、亚太等地。
深入布局AI算力领域
面对AI、边缘计算等新机遇,公司深入布局,已成功推出多款AI智能模组、5G+AI模组,广泛应用于工业质检、智能相机、户外机器人、边缘计算盒子、无人机、智慧零售等下游应用场景,并且可用于边缘计算与机器视觉能力检测设备,使应用终端能够实时处理数据并做出更快的数据驱动决策。
盈利预测及估值
随着后续市场需求的逐步好转和公司前期布局的逐步兑现,公司业绩增速有望逐步恢复。预计2023-25年收入增速37%、30%、26%,归母净利润增速43%、33%、33%,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物联网需求恢复不及预期;新产品拓展不及预期;盈利能力改善不及预期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移远通信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