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2年盈利能力提升,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0.18%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虞楠 2023-05-04 17: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22年盈利能力提升,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0.18%》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厦门象屿(600057)
事件
公司发布2022年年报及2023年一季度报告,22年公司实现营收5381亿元,同比增长16.35%,归母净利润26.37亿元,同比增长20.18%;23年Q1公司实现营收1292亿元,同比增长13.43%,归母净利润5.46亿元,同比增长14.52%。
点评
22年盈利能力提升,23Q1经营稳健。22年公司营收、净利、ROE均创新高,其中归母净利润增速20.18%,高于营业收入增速;ROE达18.06%,同比+0.92pct,盈利能力持续提升。23年Q1公司保持稳健发展态势,剔除参股公司计提减值损失对投资收益产生的-1.48亿元影响后,经测算公司23Q1归母净利润增长49%。我们认为公司“综合服务+全产业链服务+产业链运营”模式既能提高综合收益水平,又能熨平周期性波动,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大宗商品经营板块品类结构优化,铝及新能源板块业绩突出。公司22年大宗商品经营业务营收5207亿元,同比+15.82%,毛利91.20亿元,同比+5.27%,货量较去年同期基本保持稳定。该板块营收毛利双双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近年丰富产品品类矩阵,持续向高附加值产品进行拓展,分品类看,22年铝及新能源实现较好经营业绩,其中铝供应链贡献期现毛利10.96亿元,同比+102%,新能源供应链贡献期现毛利4.76亿元,同比+163%。随着公司品类扩展、延长服务链条、持续优化客户结构,公司大宗经营板块有望保持规模及利润的稳健增长。
物流板块毛利率增长明显。公司22年大宗商品物流板块营收76.88亿元,同比+4.53%;毛利润9.08亿元,同比+15.38%,毛利率11.81%,同比+1.12pct。2022年公司通过优化业务结构,实现物流业务毛利及毛利率明显增长。公司在业内率先构建以“公、铁、水、仓”为核心的网络化物流服务体系,2022年公司在国内汽运运输量、水运运输量同比大幅增长;国际方面继续加强国际航线和国际班列运营能力建设,布局中欧线路。随着2023年海运费下调,公司物流业务毛利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主要盈利预测及假设:我们适当调整23-24年盈利预测,并新增25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3-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2.56/39.77/46.09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44/1.76/2.04元(原2023-24为1.48/1.78元)。考虑到公司不断改善品类结构、迭代业务模式,保持了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为业绩持续增长及经营稳定提供保障,给与2023年9.3倍PE估值(原7x),对应目标价13.39元(原目标价为10.36元),维持“优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风险,宏观经济恢复不及预期,行业政策发生变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厦门象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