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提质增效稳健增长

来源:群益证券 作者:顾向君 2023-05-04 16: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群益证券《提质增效稳健增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五粮液(000858)
结论与建议:
业绩概要:
公告2022年全年实现营收739.7亿,同比增11.7%,录得净利润266.9亿,同比增14.2%,毛利率持平,4Q实现收入181.9亿,同比增10.3%,录得净利润67亿,同比增10.8%,毛利率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至73.7%。
公告2023Q1实现营收311.4亿,同比增13%,录得净利润125.4亿,同比增15.9%,毛利率持平。业绩符合预期。分红方案: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7.82元
点评:
2022年公司顺利完成年初既定的双位数增长目标,酒类营收同比增9%至675.6亿,其中,五粮液产品价稳量升,实现收入553.4亿,同比增12.67%,受益结构改善,毛利率同比上升0.97个百分点至86.56%;五粮浓香系列酒实现收入122.3亿,同比下降3.1%,主要由于报告期公司持续推动系列酒结构调整,聚焦中高价位产品,系列酒产品吨价提升56.6%,毛利率同比上升1个百分点至60.67%。塑料制品实现收入32亿,同比增27.6%,印刷、玻瓶等其他收入同比增62.8%至32亿,主要系非酒类产业市场拓展。
渠道看,2022年通过智慧门店2.0转型,直销收入270.7亿,同比增13%,经销商渠道实现收入404.9亿,同比增7.2%,直销收入占比达40.1%,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
2022年费用增长平稳,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0.88个百分点至10.98%,费效比提升,4Q受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影响,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1.19个百分点至7.38%。
2023年春节期间公司动销顺畅,尽管节后控货挺价,但1Q整体仍维系稳健增长,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至8.58%,经营效率继续改善。
我们认为今年公司将继续夯实发展基础。春糖期间公司召开五粮液品牌经销商大会,会上透露五粮液将按照“三加三减”的思路全力问鼎品牌价值回归,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增长,“三加”指品牌建设、消费需求、产品矩阵合力上持续做加法,“三减”是指进一步减少低质量投放、渠道内卷、费用低效使用的情况。“三加三减”将进一步规范渠道发展,提振信心。
1Q末合同负债余额达55.4亿,同比增53.5%,高增长一方面在于去年同期降低经销商压力,另一方面我们认为在于渠道信心修复。尽管近期普五行情价走势承压,但随着品牌价值修复和千元带价格空间扩容,未来行情价走高可期。
预计2023-2024年公司将分别实现净利润308.3亿和354.2亿,分别同比增15.5%和14.9%,EPS分别为7.94元和9.13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1.3倍和18.5倍,当前估值合理,维持“买进”的投资建议。
风险提示:终端动销不及预期、渠道改革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五 粮 液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