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收拖累盈利,资产质量保持稳健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平安证券《中收拖累盈利,资产质量保持稳健》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兴业银行(601166)
事项:
兴业银行发布2023年一季报,1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4亿元,同比负增6.7%,归母净利润251亿元,同比负增8.9%,年化ROE14.92%,较去年同期下降3.12个百分点。期末总资产9.8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0%,其中贷款较年初增长3.2%;存款较年初增长3.4%。
平安观点:
中收波动拖累营收负增,后续压力有望缓释。公司1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负增8.9%(vs+10.5%,22A),源自营收端仍然承压,实现同比负增6.7%(vs+0.5%,22A),具体来看,公司1季度手续费净收入同比负增42.5%(vs+5.5%,22A),为主要拖累因素,一定程度与去年收入确认高基数以及今年资本市场的波动有关,考虑到公司当前存量含权类理财产品整改基本完成,展望后续单季影响的消退以及其他业务动能的持续向好,我们认为公司中收增长压力有望缓释。另外在年初按揭重定价导致息差收窄的背景下,公司1季度净利息收入负增缺口进一步扩大,同比负增6.2%(vs-0.3%,22A),也一定程度导致了营收增速的下滑。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伴随22年4季度债市大幅波动影响的逐步消退,在债券类金融投资业务带动下公司其他非息类收入重回较高水平的正增长,1季度实现同比增长48.2%(vs-2.5%,22A),预计表现优于同业。
资产端下行致息差承压,规模保持加速扩张。我们按期初期末余额测算公司1季度单季净息差1.53%,环比22年4季度下降16BP,主要源自重定价导致资产端收益率下行的影响,据测算公司单季生息资产收益率环比下降18BP至3.62%,不过展望后续季度我们预计伴随存量贷款重定价的充分体现,公司净息差收窄幅度有望趋于缓和。规模方面,1季度末总资产同比增长11.4%(vs+7.7%,22Q4),扩张进一步提速,其中贷款较年初增长3.2%(vs+4.5%YTD,22Q1),慢于去年同期,与零售贷款增长承压有关,较年初减少0.8%,我们预计主要源自疫情滞后影响下信用卡贷款的下滑,但从一般性对公贷款来看投放仍然较为积极,较年初增长9.0%。负债端来看,存款较年初增长3.4%(vs+2.3%YTD,22Q1),略快于往年季节性,结构上活、定期存款占比分别保持平稳在38%、55%水平,后续趋势仍有待观察。
关注率环比改善,拨备水平充足。公司1季度末不良率环比持平于1.09%,根据我们测算公司单季年化不良生成率0.88%,环比下降27BP,生成压力有所缓解。1季度末关注率环比下降5BP至1.44%,前瞻性指标也有所改善,总体而言我们预计公司不良生成压力可控,资产质量有望继续保持稳健。拨备方面,公司1季度拨备覆盖率、拨贷比环比下降4pct、6BP至233%、2.53%,虽有所回落但我们认为整体水平依然充裕,风险抵御能力无虞。
投资建议:“商行+投行”打造差异化经营,关注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兴业体制机制灵活,围绕“商行+投行”布局,以轻资本、轻资产、高效率为方向,不断推动业务转型,目前公司表内外业务均衡发展,ROE始终处在股份行前列,公司提出未来将打造绿色银行、财富银行、投资银行三张金色名片,我们看好相关赛道的长期发展空间。结合公司一季报,我们下调公司23-25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3-25年EPS分别为4.43/4.72/5.01元(原23-25预测值分别为4.72/5.03/5.37元),对应盈利增速分别为0.7%/6.6%/6.1%(原23-25预测值分别为7.3%/6.7%/6.6%)。目前兴业银行对应23-25年PB分别为0.49x/0.45x/0.41x,考虑到目前公司估值安全边际相对较高,收入端短期扰动消退后长期盈利能力有望修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下行导致行业资产质量压力超预期抬升。2)利率下行导致行业息差收窄超预期。3)房企现金流压力加大引发信用风险抬升。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