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TOPCon设备订单高增,收入结构优化将带动业绩提升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皮秀,苏可 2023-05-04 15: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平安证券《TOPCon设备订单高增,收入结构优化将带动业绩提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捷佳伟创(300724)
事项:
公司发布2022年年报和2023年一季报。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05亿元,同比增长18.98%;归母净利润10.47亿元,同比增长45.9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9.71亿元,同比增长46.98%。2023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31亿元,同比增长41.73%;归母净利润3.36亿元,同比增长23.1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97亿元,同比增长21.55%。公司发布2023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拟对431名核心技术及业务人员进行股权激励;同时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0元(含税)。
平安观点:
2022年营收利润较快增长,2023年一季度毛利率短期承压。2022年,随着PERC设备陆续验收,公司营收规模同比增长18.98%,2023年一季度营收增速进一步提升至41.73%。2022年,公司成本管控逐步优化、汇兑收益明显增加,净利润同比增长45.93%,增速较2021年提升8.77个百分点。利润率方面,2022年公司毛利率与净利率稳步提升,分别达到25.44%和17.43%;2023年一季度,毛利率小幅下滑至22.78%,预估收入结构主要为2021年末和2022年一季度签单出货的PERC产品,由于彼时PERC扩产放缓、设备竞争加剧、疫情期间物料成本增加,而首批TOPCon设备调试成本较高,使23Q1毛利承压,预计随着后续TOPCon设备在收入结构中占比提升,盈利能力有望于二三季度改善并持续向好。
TOPCon设备订单高增,公司市占率有望稳步提升。2023年以来,TOPCon产能呈爆发式增长态势,据InfoLink统计,23年底TOPCon名义产能有望达到477GW。23年1月公司官微发布消息,新年开年公司已取得行业内多家客户合计50GW的TOPCon电池设备订单,中标设备包括了湿法设备、正背膜设备,PE-poly、硼扩及配套自动化设备等。我们预计全年TOPCon设备招标或达300-400GW,PE-poly技术有望进一步巩固主流路线地位,公司市占率有望保持50%以上。2022年和2023年一季度,公司在手订单持续扩充,合同负债与存货快速增长。2022年末公司合同负债达到58.12亿元,同比高增55.05%,2023Q1末合同负债进一步提升至77.86亿元,较22年末增长33.96%,订单预收款持续扩充。存货方面,22年末公司存货达到70.68亿元,同比增长75.25%,23Q1末进一步提升至87.84亿元,预计在产品和发出商品将处于高位。
持续加码研发投入,N型电池、钙钛矿电池、半导体设备多点开花。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2.86亿元,同比增长20.12%。在TOPCon技术路线上公司已具备整线设备交付能力,核心设备PE-Poly、硼扩散、MAD等设备已成功交付客户量产运行。公司HJT板式PECVD可实现单面或双面微晶工艺,中试线量产转换效率已持续稳定达到25%以上。钙钛矿电池领域,公司依托真空镀膜技术与多年沉淀的精密设备设计能力,已向十多家光伏头部企业和行业新兴企业及研究机构提供钙钛矿装备及服务,在大尺寸钙钛矿、全钙钛矿叠层、HJT/TOPCon叠层钙钛矿领域的设备销售持续放量,设备种类涵盖RPD、PVD、PAR、CVD、蒸发镀膜及精密狭缝涂布、晶硅叠层印刷等。在半导体设备领域,公司全资子公司创微微电子自主开发了6寸、8寸、12寸湿法刻蚀清洗设备并获得批量订单。未来公司将依托湿法类和真空类两大技术平台,进一步拓宽发展空间。
投资建议。受益于TOPCon扩产提速,公司订单与业绩有望高增,我们调整盈利预测,预计2023-2025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7.23(原值13.52)、28.81(原值16.75)、37.33(新增)亿元,EPS分别为4.95、8.27、10.72元,动态PE为20.8、12.4、9.6倍。光伏行业景气向上,TOPCon产能呈爆发式增长,PE-Poly设备有望巩固主流路线地位,同时考虑钙钛矿电池及半导体设备发展势头,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受供应链价格和贸易政策等影响,下游装机需求或不及预期;(2)若TOPCon降本提效进度放慢,在大量扩产背景下竞争加剧,终端销售溢价或不可持续,存在扩产力度减弱等风险;(3)设备端新老参与者加大研发,光伏新型电池设备及半导体设备领域竞争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捷佳伟创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