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交通银行2023年一季报点评:盈利向好,不良平稳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交通银行2023年一季报点评:盈利向好,不良平稳》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交通银行(601328)
投资要点
盈利全面向好,资产质量平稳。
数据概览
交行2023Q1营收同比+5.5%,增速环比2022A提升4.2pc;归母净利润同比+5.6%,增速环比2022A提升0.4pc;ROE(年化)11.5%;ROA(年化)0.75%。23Q1末不良率环比-1bp至1.34%;拨备覆盖率环比+3pc至183%。
盈利全面向好
2023Q1交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6%,增速环比2022A提升0.4pc;营收同比增长5.5%,增速环比2022A提高4.2pc,盈利表现超市场预期。主要归因其他非息收入的高增。2023Q1交通银行其他非息收入同比高增88%,增速环比2022A(口径未重述)提升约91pc。展望未来,2022Q2市场利率下行带动交行其他非息实现快增,受此基数影响,预计交行二季度营收增速有小幅下行压力,下半年随着息差及其他非息的基数消退,交通银行营收增速有望回升。
息差环比下行
2023Q1交行单季息差(日均口径)1.33%,环比2022Q4下降约8bp。具体来看:(1)2023Q1资产收益率(期初期末口径,下同)环比下降5bp至3.62%。主要归因贷款重定价的行业性因素影响,贷款利率大幅下行。(2)2023Q1负债成本率环比上升8bp至2.68%。判断归因:存款定期化,美元加息导致同业负债成本上行。2023Q1末,交行定期存款较年初增长8.5%,增速较总存款快1.5pc。展望未来,考虑到重定价影响将在Q2起逐步消退,预计Q2交行息差降幅有望显著收窄,23H2重定价影响完全消退后,息差有望企稳。
资产质量平稳
2023Q1末,交行不良率较年初下降1bp至1.34%,但关注率、逾期率较年初提升1bp、6bp至1.45%、1.22%。判断主要归因Q1信用卡风险行业性上行。23Q1末,交行信用卡关注率、逾期率环比年初分别提升44bp、71bp。从生成角度,2023Q1不良生成率全面向好,实际风险有所改善。2023Q1交行TTM不良、真实不良(不良+关注)、逾期生成率环比2022A下降7bp、9bp、7bp。展望未来,受益于疫情影响消退,信用卡资产质量有望改善,支撑交行资产质量稳中向好。
盈利预测与估值
交行盈利全面向好,资产质量平稳。预计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10%/6.39%/8.05%,对应BPS12.25/13.16/14.16元。现价对应PB0.45/0.42/0.39倍。目标价6.74元/股,对应2023年PB0.55倍,现价空间21%。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失速,不良大幅暴露。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交通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