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安井食品年报一季报点评:提质增效重视盈利能力,新品推广和渠道扩展规划清晰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杨骥,孙天一 2023-05-04 13: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安井食品年报一季报点评:提质增效重视盈利能力,新品推广和渠道扩展规划清晰》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安井食品(603345)
事件
公司22年营收121.8亿元(+31.4%);归母净利润11.0亿元(+61.4%)。23Q1营收31.9亿元(+36.4%);归母净利润3.6亿元(+76.9%)。
投资要点
传统速冻板块收入业绩稳步增长,重点布局的预制菜肴板块业务快速上量
公司22年和23Q1收入同比皆实现快速增长,主因公司充分利用近年来“销地产”布局的产能优势,各基地协同发展、规模效应逐步显现,加之BC兼顾、均衡发展的产品矩阵和渠道资源共同作用,产品渗透率及市场份额不断提升,传统速冻火锅料制品和速冻面米制品收入业绩稳步增长,产品力、渠道力和品牌力持续增强;重点布局的预制菜肴板块业务快速上量所致。
22年具体分品类看:面米制品/肉制品/鱼糜制品/菜肴制品/农副产品/休闲食品/其他业务分别实现收入24.1/23.8/39.5/30.2/3.8/0.1/0.2亿元,同增18%/11%/13%/112%/156%/244%/37%,毛利率分别为23.5%/25.8%/26.2%/11.4%/26.0%/2.3%/53.4%。(1)22年菜肴制品营收同比翻番增长,增量较高的产品有“安井”品牌的虾滑;“冻品先生”品牌的酸菜鱼、藕盒;“安井小厨”品牌的小酥肉、荷香糯米鸡;新宏业、新柳伍生产的小龙虾系列产品等。公司全面布局预制菜行业,2021年8月新宏业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2022年5月成立了安井小厨事业部;2022年9月新柳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这一系列布局带来了菜肴制品的高速增长。(2)22年鱼糜制品毛利率同比增加3.5个百分点,主要系鱼糜原材料采购成本下降及优化产品结构所致。(3)22年农副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6.13%,主要系新宏业、新柳伍对外销售冷冻鱼糜、鱼副产品和鱼粉等受并表时间因素影响,去年同期基数较小所致。农副产品毛利率同比增加10.2个百分点,主要系鱼粉、鱼油等高毛利产品增量所致。
23Q1具体分品类看,面米制品/肉制品/鱼糜制品/菜肴制品/农副产品分别实现收入6.1/6.1/9.7/8.5/1.4亿元,同增20%/28%/29%/65%/88%。
费用率优化,盈利能力提升
22毛利率22.0%(-0.2pct),净利率9.2%(+1.8pct)。其中22Q4毛利率23.8%(+1.4pct),净利率10.5%(+4.5pct)。23Q1毛利率24.7%(+0.5pct),净利率11.6%(+2.6pct)。
23Q1高毛利率主因:(1)锁鲜装增长下高端产品占比提升带动毛利率提升,(2)一季度旺盛的需求下促销缩进,(3)原料端收购两家鱼糜工厂后带来控价能力,其他肉类、粉类随行就市,逐渐稳定。
提质增效重视盈利能力,新品推广和渠道扩展规划清晰
(1)产品端:加大推新力度,重视新品推广节奏:计划推出“锁鲜装4.0+虾滑系列”的超级大爆品和“1:1:1:1”(即火山石烤肠、蒸煎饺、小酥肉、烤鱼)的年度爆品集群
经过前期的市场推广和沉淀,安井锁鲜装和虾滑类产品已具备成长为超级大单品的潜质。面向C端全渠道销售的中高端火锅料锁鲜装系列在渠道持续扩张的同时迅速抢占行业制高点,2022年已实现收入超11亿元。锁鲜装从2019年的1.0到2.0、3.0,今年确定4.0系列,对应一系列新品规划,会在适当时候陆续推出,丰富锁鲜装产品系列。虾滑品类应用场景广泛,符合公司BC兼顾的渠道定位,是具有广阔前景的产业。近两年公司在安井袋装虾滑、鱼子虾滑、丸之尊虾滑等产品的尝试以及该系列产品较高速度的增长印证了这一判断。未来三年内,安井锁鲜装和虾滑将在此前体量基础上以超级大单品为目标继续推广。
(2)渠道端:流通渠道加强团餐系统开发。公司积极向低线市场延伸拓展,在区域上,加强西南、华南、西北等地三四线城市的开发,并进一步加大县乡层级市场拓展力度;在渠道上,加强电商直营、特通、商超020、新零售的开发力度,提升销售占比。
盈利预测与估值
坚定看好安井投资价值,预计公司2023-2025年营收分别159.4、194.8、233.8亿元;预计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1、18.7、23.0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餐饮恢复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原材料成本波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井食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