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2年报&2023年一季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多技术路线并行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周尔双,刘晓旭 2023-05-03 17: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2年报&2023年一季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多技术路线并行》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捷佳伟创(300724)
投资要点
受益于下游高景气,业绩稳定增长: 2022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60.1 亿元,同比+19%;归母净利润 10.5 亿元,同比+46%;扣非归母净利润 9.7 亿元,同比+47%。分产品来看,工艺设备收入 49.6 亿元,同比+18%,占比 83%,自动化配套设备 5.8 亿元,同比-15%,占比 10%,配件 4.6 亿元,同比+180%,占比 8%。 2022Q4 单季度实现营收 17.5 亿元,同比+34%,环比+11%;归母净利润 2.3 亿元,同比+92%,环比-28%。 2023Q1 单季实现营业收入 19.3亿元,同比+42%;归母净利润 3.4 亿元,同比+23%;扣非归母净利润 3.0亿元,同比+22%。由于 TOPCon 新签订单多集中于 2022 年下半年,公司业绩有望迎来高速增长。
23Q1 盈利能力略有下滑,看好后续订单结构改善提升盈利能力: 2022 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 25.4%,同比+0.8pct,其中工艺设备毛利率为 24.4%,同比-1.9pct,自动化配套设备为 13.2%,同比+3.8cpt;净利率为 17.4%,同比+3.3pct;期间费用率为 5.1%,同比-2.9pct,其中销售费用率为 1.8%,同比+0.4pct;管理费用率(含研发)为 6.8%,同比+0.1pct;财务费用率为-3.6%,同比-3.5pct。 2022Q4 毛利率为 25.4%,同比+4pct,表现较为平稳;净利率为 13.0%,同比+4pct,主要系 Q4 计提部分存货和应收账款减值准备影响。2023Q1 公司毛利率 22.8%,同比-4.4pct,净利率为 17.4%,同比-2.6pct;2023Q1 毛利率有所下滑受三方面因素影响:( 1) 公司承担 2022 年疫情影响下泵、阀、电源等关键零部件的替换物料费用;( 2)第一批批量 TOPCon的 PE-Poly 订单调试成本较高,尚未形成规模效应;( 3) 2021 年底至 2022年初部分 PERC 低毛利率订单影响。我们认为后续低毛利率的 PERC 收入占比将持续降低,预计 2023Q2-Q3 将完成 PERC 尾单验收,高毛利的TOPCon 核心设备收入占比提升,叠加规模效应,盈利能力有望逐步提升。
合同负债&存货高增,保障业绩增长: 截至 2023Q1 末,公司合同负债为77.9 亿元,同比+132%,存货为 87.8 亿元,同比+111%,表明公司在手订单大幅增长,保障未来业绩; 2023Q1 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 11.3 亿元,同比+234.4%,回款情况良好。
多技术路线并行,光伏&半导体双布局:( 1) TOPCon 快速放量:公司已具备整线设备交付能力,核心设备 PE-Poly、硼扩散、 MAD(复合气相氧化铝淀积炉)等设备已成功交付客户量产运行。我们预计 2023 年 TOPCon 扩产有望达到 300-400GW,公司作为 TOPCon 设备龙头,市占率达 50%以上,我们预计公司 2023 全年新签订单有望达到 200 亿元以上。( 2) HJT:公司下属子公司常州捷佳创建立的 HJT 中试线量产转换效率已持续稳定达到25%以上。( 3)钙钛矿:公司在大尺寸钙钛矿、全钙钛矿叠层、 HJT/TOPCon叠层钙钛矿领域的设备销售持续放量,设备种类涵盖 RPD、 PVD、 PAR、CVD、蒸发镀膜及精密狭缝涂布、晶硅叠层印刷等。( 4)半导体设备:公司全资子公司创微微电子自主开发了 6 寸、 8 寸、 12 寸湿法刻蚀清洗设备,获得批量订单;同时针对第三代半导体大功率器件领域,公司在研高温退火炉/氧化炉等。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受益于 TOPCon 持续扩产,公司新签订单有望高增,我们预计公司 2023-2025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14.1(前值 12.6,上调 12%)/18.9(前值 16.1,上调 17%) /27.7 亿元,当前股价对应动态 PE 分别为25/19/13 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扩产不及预期,新品拓展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捷佳伟创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