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畜禽产品稳步发展,布局宠物蓝海赛道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徐卿,刘佳宜 2023-04-29 17: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畜禽产品稳步发展,布局宠物蓝海赛道》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瑞普生物(300119)
推荐逻辑:1)禽苗市场领先地位,畜用产品快速成长,禁抗令或将推动治疗用]抗生素市场需求翻倍,公司药苗并重,产品矩阵铸优势;2)宠物蓝海赛道千亿级别市场规模,行业增速20%左右,公司从宠物医院、医药产品两方面着手布局;3)规模养殖占比近六成,动保重视程度提高,多渠道销售保障业绩增长。
药苗并重,禽用产品升级提质,畜用产品快速成长。根据2022年年报数据,公司生物制品实现营收10.3亿元,其中禽用疫苗实现营收9亿元,畜用疫苗营收为1.3亿元,原料药及制剂实现营收9.7亿元。重组禽流感病毒(H5+H7)三价灭活疫苗为公司禽用核心产品,具有全禽通用、全禽源、全基因、全新变异株等特点优势,另外鸡新城疫、传染性法氏囊病、禽流感(H9亚型)三联灭活疫苗已获取生产批文,该产品将实现一针三防。畜用疫苗方面则主要针对猪圆环、链球菌、猪腹泻、猪细小等疫病生产疫苗。“禁抗”政策促使治疗用抗生素市场需求增加,参考欧盟禁抗经验,丹麦1996年治疗类抗生素有效成分48吨,至2001年上升至94吨,“禁抗”后畜禽免疫力或将下降,出现病症时对于服用含有抗生素药物的需求将迎来相应的增长。公司化药产品矩阵丰富,拥有化学药物制剂198种、中兽药84种、清洗消毒类7种、原料药6种、功能添加剂83种,未来在多方布局、多样产品矩阵及储备的优势下,公司业绩有望进一步增长。
积极布局宠物板块,公司成长性进一步增强。宠物市场为快速成长之蓝海市场,根据《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2021年中国宠物市场消费规模约2490亿元,同比增长20.6%。当前我国宠物疫苗市场仍以进口产品为主,硕腾、英特威、勃林格等头部企业产品多元,覆盖猫犬的主要品种。目前国内注册产品主要集中在犬用领域。公司布局宠物医院,李守军先生担任董事长的瑞派宠物成立于2012年,处于国内宠物连锁诊疗领域第一梯队,截至22年底,瑞派宠物在全国50多个城市拥有超500家医院,平均单店年营业额超300万元。宠物产品方面公司储备充分且持续研发,公司拥有驱虫产品吡虫啉莫昔克丁滴剂、非泼罗尼喷剂;犬猫吸入麻醉剂异氟烷和七氟烷、美洛昔康片,犬猫心脏病盐酸贝那普利咀嚼片等优势产品。猫三联疫苗、犬四联疫苗均为在研产品,截至2022年3月,均已取得临床批件,目前处于临床试验阶段,未来若能顺利实现商业化,将为公司提供新的业绩增长点。
规模化养殖占比提升,公司多渠道销售,注重产品创新。近十年来因环保政策与突发疫病的影响,我国养殖集中度不断提高,生猪规模化养殖占比已达近六成左右,2022年全国生猪出栏6.99亿头,十家上市生猪养殖企业出栏量合计达1.2亿头,占比达17.2%。公司近年来新增集团客户数量取得突破性增长,与新希望、温氏等多个养殖集团达成战略合作,23年3月公司发布公告与圣农发展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经销方面定期开展线下培训和技术推广,提高经销商服务水平。研发方面公司拥有研发人员324人,2022年公司研发支出合计1.7亿元,在研产项目泰地罗新注射液、孟布酮注射液和粉剂、猪圆环病毒2型基因工程亚单位疫苗等有望进一步加强公司竞争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3-2025年EPS分别为1.18元、1.48元、1.79元,对应动态PE为18/14/1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养殖端突发疫病、产品研发进度不及预期、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等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瑞普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