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内生+外延”双轮驱动,持续优化业务结构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杜向阳 2023-04-29 13: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内生+外延”双轮驱动,持续优化业务结构》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重药控股(000950)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年报以及2023年一季报。2022年公司实现收入678.3亿元(+8.5%);实现归母净利润9.5亿元(-5.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8.8亿元(+5.2%)。2023Q1公司实现收入196.2亿元(+23.6%);实现归母净利润1.7亿元(+48.4%);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5亿元(+149.1%)。
受疫情及带量采购影响,22年业绩增速放缓,23Q1业绩恢复性增长,期间费用可控。2022年单季度业绩拆分来看,2022年Q1/Q2/Q3/Q4分别实现收入158.8/168/178.6/173亿元,对应同比增速分别为9.8%/7.3%/10.9%/6.1%;2022年Q1/Q2/Q3/Q4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1/2.9/3.8/1.7亿元,对应同比增速分别为40.7%/-19.3%/55.4%/-46.8%。从费用端来看,2022年销售费率3%(-0.2pp);管理费率1.9%(+0.1pp);财务费率1.6%(-0.1pp)。2022年毛利率为8.6%(-0.6pp);净利率为1.7%(-0.4pp)。公司毛利率下降主要受带量采购、两票制等政策影响,随着业务结构优化,毛利率有望改善。
立足西南,加速全国网络布局,多区域市占率领先。2022年公司医药批发业务实现收入650.1亿元(+8.2%),占总收入的95.9%。截至2022年末,公司商业网络已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拥有全级次分子公司200余家。“内生增长+外延并购”推进全国销售网络稳步扩张,在全国多区域市占率领先,其中四川、陕西、重庆等地区销售规模超60亿元,贵州地区销售规模超50亿元,湖北、河南等地区销售规模超30亿元。重庆市“大本营”已实现二级及以上等级医疗机构95%以上的覆盖,重庆市市占率高达60%保持龙头地位。十四五规划提出“三百城”的战略目标:除了完成空白省会布局以外,在全国300余个地级市完成新设或并购企业的目标。
优化业务结构,打造发展引擎。1)积极推进高毛器械业务。2022年公司器械收入95.1亿元(+25.8%),占公司总收入的14%。2022年公司在四川、辽宁、陕西、广州共推进8个SPD项目,拥有110余家公司开展器械类业务。未来公司将牢抓骨科、辅助生殖、消毒供应等细分市场,搭建器械细分市场平台,积极推动SPD项目,扩大细分市场份额。2)深化中药流通业务,产业链上游延伸。2022年公司中药板块收入8.8亿元(+27.4%),占公司总收入的1.3%。其中中药饮片销售6.3亿元,占中药收入的72%。公司下属约130家公司拥有中药材和中药饮片经营资质,开展中药合作种植、销售、智能化代煎中心、智慧中心药房、共建中药科室。此外拥有1家中药配方颗粒生产企业(2023年投产),以及1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试生产阶段,产能5000吨/年)。
国企改革深化,经营考核指标有望进一步细化。紧紧围绕“一千两双三百城、三化四能五路军”的总战略指导思想,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打造发展新优势,构建发展新格局,激活企业增长动能。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2亿元、13亿元、1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7.4%/16%/15.4%,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并购企业不达预期、融资成本升高、集采降价、回款不及预期等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重药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