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常规业务维持增长,海外拓展有望提速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程培 2023-04-28 13: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常规业务维持增长,海外拓展有望提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华大智造(688114)
核心观点:
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公司2022年全年实现收入42.31亿元(+7.69%),归母净利润20.26亿(+319.04%),扣非净利润2.64亿元(-46.43%),EPS4.89元,经营性现金流14.21亿(+32.43%)。公司2023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19亿元(-49.25%),归母净利润-1.50亿(-143.78%),扣非净利润-1.65亿(-149.67%),经营性现金流-4.52亿(-493.91%)。
测序仪装机稳步推进,海外拓展有望进一步提速。2022年公司基因测序仪业务实现营收17.58亿元(+37.74%),各型号测序仪装机超600台,累计装机超2,500台。1)国内:全年装机超470台,实现营收约11.6亿元(占测序仪业务近66%),据灼识咨询数据(2022年国内测序仪及耗材市场规模44亿元),公司占约26.1%国内市场份额;2)海外:全年装机超130台,实现营收约6亿元(占测序业务近34%),占全球市场份额约5.2%。公司持续完善服务网络,实现全球营销本地化,2022年公司新设多家子公司、客户体验中心及国际备件仓库,并引入渠道合作伙伴30+,持续开发存量及增量客户。截至2022年,公司营销人员达到790人(海外占比29%)。此外,基于公司与illumina诉讼和解获3.25亿美元赔偿及在美销售权、欧洲专利局认可公司在欧销售权,我们认为公司海外竞争道路已逐步铺平,叠加渠道网络不断完善,海外销售局面有望逐步打开,驱动测序仪业务高速增长。
研发力度持续加强,全矩阵布局形成核心产品力。公司持续加大基因测序仪及配套设备、高密度测序芯片耗材、自动化样本处理系统和远程超声机器人等领域技术产品创新及研发,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8.14亿元(+33.88%),研发费用率19.25%(+3.77pct);2023年Q1公司研发投入2.19亿元(同比+40.1%),研发费用率35.35%(环比+16.1pct)。截至2022年,公司测序仪板块推出E/G/T三大系列机型,覆盖低-中-高-超高全通量矩阵;自动化板块针对不同通量需求样本前处理全流程推出MGISTP/MGISP/MGIFLP/MGIGlab等多系列自动化设备和工作站;新业务板块推出超低温自动化生物样本库MGIClab、数据中心一体机ZTRON、远程超声机器人MGIUS等系列产品。
实验室自动化业务回落影响整体业绩,看好长期应用前景拓展。2022年公司实验室自动化板块实现收入12.48亿元(-43.06%),占比29.51%(-26.3pct),营收下降主要是因为与新冠相关的自动化设备需求萎缩,2023年Q1起实验室自动化板块收入进一步下降。公司自动化技术覆盖样本处理、样本提取、样本制备等领域,并持续发展数字微流控技术、液体处理技术等前沿技术。2022年公司自动化样本制备系统及全自动化核酸提取纯化仪等产品装机超900台,新上市产品包括覆盖多领域应用场景的自动化移液机器人MGISP-Smart8、基于数字微流控技术的自动化建库平台DNBelab-D4。我们认为,实验室自动化设备可有效提升科研及临床应用场景效率及生产力,尽管新冠相关设备需求褪去后短期收入下降明显,但未来大型科研项目、医检所、样本库、农业育种等应用场景空间有望借此进一步打开。
新业务板块保持高速增长,有望持续贡献业绩增量。公司坚持以多组学解决方案为顶层生命科技核心工具开拓新发展方向,战略性布局新业务,主要包括单细胞平台、影像平台及BIT平台。2022年公司新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180.59%),占比28.37%(+17.48pct),BIT产品装机约350台,移动实验室交付约110套,超声影像平台装机约30台。产品进展方面:①进一步升级新型生物样本资源库MGICLab-LT系列;②推出掌上无线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2022年7月获江苏药监局器械证);③升级DNBelabC系列高通量单细胞RNA文库制备试剂盒;④ZTRON基因数据中心一体机通过欧洲隐私保护认证。
投资建议:公司是技术立身、放眼全球的国产测序仪龙头,以核心技术和强产品力筑就极高竞争壁垒,随着海外经营环境愈发改善,全球市场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52/4.09/6.14亿元,同比-87.55%/62.15%/50.03%,EPS分别0.61元、0.99元、1.48元,当前股价对应2023-2025年PE131/81/54倍,首次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竞争格局加剧的风险、市场拓展不及预期的风险、新产品研发进步不及预期的风险、关联交易占比降低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大智造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