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Q1投资收益高增带动归母净利润同比+230.0%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崔晓雁,王德坤 2023-04-28 09: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山西证券《Q1投资收益高增带动归母净利润同比+230.0%》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中国人保(601319)
事件:公司发布一季报,Q123保险服务收入1171亿元、同比+5.8%,利息收入+投资收益196.66亿元、同比+23.8%,归母净利润117.21亿元、同比+230.0%。加权平均ROE5.0%、同比+3.3pct。Q123新会计准则下金融资产重分类致使投资收益变动较大,从而影响公司短期业绩。人保财险净利润98.2亿元、同比+13.5%,人保寿险净利润29.86亿元、同比+36.5%,人保健康净利润10.22亿元、同比+57.0%。
保费增长稳健,业务发展渐趋精细化。Q123人保财险保费收入1676亿元、同比+10.2%,注重提升风险定价和理赔管控能力,有利于产险业务长期向好发展。寿险保费同比-0.6%,系受去年大力发展趸交下的高基数影响。健康险保费同比+10.7%,保持良好增长。
公司是唯一的产险上市央企,产险市占率在2022年达32.7%,产险高景气度下公司或受益。关注公司综合成本率改善趋势,2022年综合成本率降至97.6%、同比-190BP,驱动承保利润达到100.63亿元、同比+456.0%。其中车险、农险、意健险等产品均出现综合成本率下降。公司综合成本率改善本质是因为定价能力和费用控制能力的加强。
投资建议:基于公司一季报数据,我们上调了公司投资收益率假设,并基于此将2023-25年盈利预测分别上调9.7%、8.8%、9.2%,上调后各年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1.85%、+9.82%、+10.69%。当前股价对应2023EP/EV0.89x,处上市以来相对低位。考虑到财险、寿险、健康险等个业务条线发展良好,将公司上调至“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资本市场波动,财险景气度下滑,赔付或费用率超预期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保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