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一季报点评:Q1业绩略超预期,新能源领域淡季高增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曾朵红,谢哲栋 2023-04-27 23: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年一季报点评:Q1业绩略超预期,新能源领域淡季高增》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宏发股份(600885)
投资要点
2023Q1营收同比+14%,归母同比+16%,业绩略超市场预期。公司2023Q1实现营收32.8亿,同比+14%;实现归母净利润3.3亿,同比+16%;扣非归母2.9亿,同比+14%。23Q1传统行业&新能源均处于淡季,公司收入&归母净利润仍逆势实现稳健增长,业绩整体略超市场预期。
下游结构优化&原材料价格回落,带动毛利率稳中提升。2023Q1毛利率33.96%,同比+0.47pct、环比+0.84pct,毛利率提升主要系:1)大宗、海运费回落;2)结构性影响,高压直流继电器、功率继电器增速更快、收入占比提升,而新能源相关领域利润率比传统领域更高。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率分别3.1%/9.4%/4.5%/1.1%,同比分别+0.1pct/+0.4pct/+0.2pct/-0.4pct。
新能源相关继电器维持高增。其中:1)高压直流继电器受益于全球电动车增长,Q1收入预计维持高增长,此外Q2电动车销售景气度预计环比向上。新客户方面,今年继续争取欧洲、北美、日本标杆客户,23年我们维持同比+50%预期。2)我们预计新能源(主要是光伏)功率继电器收入翻倍以上增长,国内市场巩固份额外、海外有望逐步起量。3)继光伏外,储能、充电桩高压直流产品也是近几年增量。
地产链相关下游Q1承压、其余传统行业淡季之中仍稳增。1)23Q1全球地产端不景气,叠加下游仍在去库存及同行竞争,故功率(家电部分)/低压电器发货预计同比下滑;Q2随空调旺季叠加去库存尾声,有望环比修复。2)其余下游电力、信号、工控、汽车Q1收入预计保持稳健。其中,电力延续去年以来复苏趋势,全球电网改造项目恢复+公司份额提升;信号大客户迈过去库存阶段、需求回升,应用领域也拓宽到医疗&新能源领域,后续维持较快增长;工控在OEM市场、轨交、新能源保持稳住,但电梯、机械客户下滑,互相抵消;汽车全球景气度仍处于底部区间,复苏偏弱。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在新能源&传统领域需求淡季仍维持不错增长,我们略上调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为15.6亿(+0.5)/19.1亿(+0.7)/23.3亿(+1.6),分别同比+25%/+22%/+22%,对应现价估值分别为21x、17x、14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全球电动车销量不及预期、竞争加剧、原材料涨价超预期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宏发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