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看好全年恢复,新品布局多元化场景发展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寇星 2023-04-27 22: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看好全年恢复,新品布局多元化场景发展》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妙可蓝多(600882)
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23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10.23亿元,同比-20.5%;归母净利2420.23万元,同比-67.1%;扣非归母净利586.88万元,同比-91.47%。
分析判断:
22Q1基数较高+春节备货早导致下滑明显,单月环比持续恢复
23Q1奶酪/液态奶/贸易分别实现收入8.11/0.81/1.28亿元,分别同比-22.1%/-8.1%/-16.2%,我们认为分业务整体同比下滑由于22Q1基数较高。分业务来看,我们预计奶酪中奶酪棒和餐饮奶酪均有所下滑,判断奶酪棒下滑更多主因22Q4库存去化和23Q1商超流量恢复时期,判断餐饮奶酪由于春节备货部分确认在12月导致23Q1同比下滑。
环比数据角度,23Q1奶酪/液态奶分别环比-10.8%/+7.5%,我们认为奶酪棒和液态奶均环比个位数增长,其中奶酪棒我们预计在23Q1随着渠道库存的逐渐消化+商超人流恢复动销趋势有所恢复。从休闲食品消费场景和经济恢复速度判断,23Q1常温奶酪棒恢复速度快于低温奶酪棒,但预计常低温在公司收入占比没有明显变化。我们认为公司23年以来一直处于恢复通道上,预计单月环比持续修复。
成本压力和结构变化导致毛利率下滑
根据海关数据,23Q1中国进口奶酪均价同比+13.9%;同时,我们预计毛利率较高的奶酪棒单季度占比下滑,因此成本压力+产品结构变化共同导致23Q1毛利率32.7%,同比-6.1%。23Q1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24.3%/5.7%/0.0%,分别同比-0.6/-1.0/+1.2pct,期间费用率基本持平。综上,成本压力和结构变化导致23Q1净利率3.4%,同比-3.0%。
23Q1合同负债/销售收现/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分别0.46/10.83/1.16亿元,分别同比-40.2%/-18.3%/-12.3%,合同负债下滑我们预计主因23Q1延续22Q4去库存的态势,销售收现降幅与营业收入基本一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亏损有收窄主因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减少。
看好23年全年收入业绩恢复,多元化产品矩阵布局增加竞争实力
随着疫情影响消退和经济、消费环境的逐渐恢复,我们认为公司22年股权激励目标有望递延至23年完成,看好公司23年未来几个季度收入业绩环比持续修复。根据新京报讯,26日公司于上海召开新品发布会,针对都市白领和家庭餐桌发布“慕斯奶酪杯”和“哈路蜜煎烤奶酪”新品。妙可蓝多创始人兼CEO柴琇表示,将通过产品迭代提升奶酪棒渗透率,同时开辟儿童零食外的多元消费场景。中长期来看,公司加强多元化的产品矩阵布局,围绕奶酪品类在大单品奶酪棒建立的品牌和渠道护城河下不断增强竞争实力。
投资建议
维持盈利预测不变,预计23-25年公司营业收入60.1/80.0/100.8亿元;归母净利润2.3/3.7/5.6亿元;EPS0.44/0.71/1.09元/股,2023年4月27日收盘价26.11元对应PE分别59/37/2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经济复苏情况不及预期,新品销售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食品安全问题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妙可蓝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