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业绩稳步增长,深度布局“云—网—算—存—端”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蒋颖 2023-04-27 20: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业绩稳步增长,深度布局“云—网—算—存—端”》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紫光股份(000938)
事件:2023年4月27日,公司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报告,2023年一季度公司实现总营收165.29亿元,同比增长7.74%;实现归母净利润4.39亿元,同比增加17.92%;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37亿元,同比减少7.19%。
点评:
推出多款ICT产品,运营商业务快速增长
2023年一季度,新华三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06.42亿元,实现净利润6.96亿元。公司实施“AIinALL”技术战略,深度布局“云—网—算—存—端”产业链,加快数智创新,不断丰富数字化解决方案,推出多款服务器、网络设备和安全产品等ICT产品,满足AIGC发展带来的算网基础设施新需求。公司一季度业绩稳步提升,运营商业务和国际业务快速增长,产品和场景化解决方案持续在政府、运营商、金融、电力能源、教育、医疗、交通和智能制造等领域深度应用,随着我国数字经济的加速发展,未来成长空间广阔。
从盈利能力来看,公司销售毛利率环比有所提升,销售净利率环比同比均有提升。2023年一季度,公司实现销售毛利率21.01%,同比减少0.92个百分点,环比增长2.13个百分点,实现销售净利率4.69%,同比增长0.45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50个百分点。我们认为随着公司多行业市场份额稳步提升、云计算业务的不断优化、海外市场的加强扩展,公司综合毛利率有望进一步优化。
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同比改善,经营水平好转。2023年一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53亿元,同比增长59.05%,我们认为一季度现金流为负主要系公司收到订单采购上游物料所致,未来现金流有望持续改善。
从费用端来看,公司整体费用管控优秀。2023年一季度公司分别实现销售费用12.11亿元、管理费用2.33亿元、财务费用-0.14亿元,实现销售费用率7.33%,同比减少0.25个百分点,实现管理费用率1.41%,同比增加0.14个百分点,实现财务费用率-0.08%,同比增加0.21个百分点。2023年一季度财务费用增长较大,主要是公司本期汇兑损失,而上年同期为汇兑收益所致。我们认为2023年随着疫情影响减弱、美元加息,公司财务费用或将逐步改善。
公司研发投入创新高,拥有多支优秀研发团队,布局多个前沿技术。2023年一季度公司研发投入金额为13.97亿元,同比增加22.01%,研发费用率为8.45%,同比提升0.99个百分点。公司围绕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发展,持续加大ICT产品、云与智能平台和解决方案研发力度,持续布局确定性网络、算力网络、隐私计算、智算中心等前瞻技术,助力公司发展,提升产品竞争力。我们认为未来AI技术或将赋能产品研发,产品研发迭代速度有望加快,产品解决方案有望不断优化。
多产品市场份额持续领先,ICT龙头地位稳定
2022年公司多项产品市场占有率持续领先。据IDC数据,公司在中国以太网交换机、企业网交换机、数据中心交换机市场,分别以33.8%、35.3%、31.0%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中国企业网路由器市场份额31.8%,持续位列市场第二;中国企业级WLAN市场份额28.0%,连续14年蝉联市场第一;中国X86服务器市场份额18.0%,保持市场第二;中国刀片服务器市场份额54.8%,蝉联市场第一;中国存储市场份额12.5%,连续位居市场第二。2022年前三季度,在中国UTM防火墙市场以23.7%的市场份额位居市场第二;中国超融合市场份额23.9%,位列市场第一。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公司是国内ICT设备龙头企业,具备完整的算力产业链,我们看好公司在数字经济时代的竞争实力和长远发展。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67亿元、32.27亿元、38.76亿元,当前收盘价对应PE分别为29.82倍、24.65倍、20.5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
AIGC产业发展不及预期;云计算产业发展不及预期;海外业务发展不及预期;母公司债务重组效果不达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