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业绩点评:生猪出栏稳健提量,生猪养殖成本仍有优化空间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业绩点评:生猪出栏稳健提量,生猪养殖成本仍有优化空间》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温氏股份(300498)
事件:2023年4月25日,公司发布2022年报及2023一季报:2022年实现营收837.1亿元,同比增长28.9%,归母净利润52.9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去年同期亏损134亿元);1Q23实现营收199.7亿元,同比增长36.9%,归母净利润亏损27.5亿元。2022年业绩位于业绩预告上限水平,1Q23公司亏损收窄。
2022年生猪出栏完成目标,2023年以来生猪销量稳步推进。根据公司公告,2022年温氏生猪出栏量达到1791万头,基本完成全年1800万头的出栏目标。生猪养殖营收410.5亿元,同比增长51.3%。截至2023年3月末,公司生猪销量达到559.5万头,同比增长39.1%,属历史高位水平。产能方面,公司能繁母猪存栏量超过140万头,前期由于北方疫病带来的产能损失已逐步回补,投苗量同样呈现稳步增长态势,预计全年2600万头的出栏目标完成确定性高。
养殖成本优化持续进行中,成本区域差异明显。目前公司生猪养殖综合成本约8.5元/斤,不同区域公司表现差异明显,其中有超过半数的养殖公司综合成本在8元/斤以下,但北方地区仍有部分公司成本较高。未来随着防非压力降低,成本将有所下行。目前公司生猪全流程存活率约86%,其中猪苗死淘率约6%,投苗后上市率已达到92%~93%,较4Q22表现稳定,较非瘟前存在进一步提升空间,未来预期全程存活率可达到89%。猪价持续低于成本价运行,产能去化仍是行业核心逻辑。生猪养殖行业已经持续半年亏损,接下来有望出现由现金流紧张带来的主动去产能,去化有望加速。根据涌益数据,3月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下降1.95%,且近期生猪出栏均重有所下降。需求方面,猪肉消费稳定回暖。综上所述,我们预计短期猪价偏弱运行,持续的成本压力有望促使产能去化,从而预计生猪供给在2H23至1H24期间有所收缩,从而支撑猪肉价格上涨。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根据近期猪价走势,我们调整了对于2023年生猪价格的预估,因此公司营收预测有所变动。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4/2025年营收分别为1016/1183/125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8/114/119亿元,对应PE为12.3X/11.6X/11.1X。参考行业内可比公司情况,2023年平均PE水平为13.6X,考虑到公司生猪养殖出栏量有序增长、养殖成本仍有下行潜力,给予公司2023年14倍PE(维持不变),对应目标价23.06元(前值25.37元),维持“优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猪肉价格波动,禽肉价格波动,饲料原料价格波动,疫病大规模爆发,食品产品推广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温氏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