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业绩环比复苏,需求有望回暖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马铮 2023-04-26 10: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业绩环比复苏,需求有望回暖》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妙可蓝多(600882)
事件:妙可蓝多公布2023年一季报。公司23Q1实现营业收入10.23亿元,同比-20.47%;归母净利润2420万元,同比-67.08%;扣非归母净利润587万元,同比-91.47%。
点评:
营收环比复苏,奶酪业务略有下滑。公司Q1实现营收10.23亿元,同比去年的高基数下滑20.47%,但考虑到22Q2起疫情态势的加剧及后期疫情政策的变化,营收端在防疫调整后呈现环比复苏的趋势,环比提升2.25%。分产品看,奶酪营收8.11亿元,同比-22.15%,环比-10.83%,我们推测此部分下滑系春节餐饮端提前备货及市场复苏偏慢所致。此外,液态奶Q1营收8137万元,同比-8.11%,环比+7.53%;乳制品贸易营收1.28亿元,同比-16.15%,环比+940.15%。
毛利率环比稳定,利润率环比改善。23Q1毛利率为32.69%,同比-6.13pct,我们推测主要系原材料价格上升所致。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发端于去年Q2,同时公司成本锁价,因此毛利率环比下降0.58pct,表现稳定。费用端上,Q1公司费用率表现平稳,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4.25%/5.72%/1.08%/-0.04%,同比-0.56pct/-1.00pct/+0.71pct/+1.23pct,环比-6.74pct/+6.23pct/-0.98pct/-0.12pct。整体而言,公司Q1销售净利率录得3.35%,同比-2.96pct,但环比+3.15pct,呈现复苏趋势。
新品不断涌现,市占率稳居第一。奶酪赛道产品品类宽广,公司于23Q1推出多款不同类型的奶酪产品,包含有机奶酪棒、慕斯奶酪杯和哈路密煎烤奶酪。同时,公司与马迭尔推出联名款限定奶酪口味雪糕,采用妙可蓝多奶油芝士。截止23Q1,公司奶酪市占率依旧稳居行业第一。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需求有望逐步恢复,成本有望逐步下行。伴随时间的流逝,疫情的影响将逐步减弱,消费者对于奶酪的需求也将逐步提升。同时,GDT切达价格已跌回21年水平,在公司锁价的原材料使用完毕后,今年有望迎来成本端的下行。因此,我们仅略调低今年的营收预期,但维持此前的净利润预测,预计公司2023-2025年EPS为0.59/0.89/1.27元,分别对应2023-2025年44X、29X和21XPE,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食品安全问题,行业竞争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妙可蓝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