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苏试试验:第三方检测全能龙头,2023Q1“开门红”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张润毅,任旭欢 2023-04-26 10: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苏试试验:第三方检测全能龙头,2023Q1“开门红”》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苏试试验(300416)
事件: 4 月 25 日晚, 苏试试验公布一季报: 2023Q1 实现营收 4.38 亿( +27.45%),环比-19.7%; 归母净利润 4433 万( +53.7%),环比-51.39%。
点评:
2023Q1 业绩高增 53.7% ,重申“买入”评级。 我们判断,公司从环试“隐形冠军”到第三方检测平台型“全能龙头”, 实验室网络或将全面开花,公司“设备+环试+半导体检测”三大成长曲线共振,业绩有望持续超预期。我们维持公司盈利预测: 2023-2025 年归母净利润为 3.67/5.37/7.23 亿,CAGR40%,对应 PE 为 30/20/15 倍,维持“买入”评级。
一季报业绩亮眼: 1) 2023Q1 业绩再创新高: 营收 4.38 亿,增速 27.45%( +6.0pct) 再创新高;净利润 4433 万( +53.7%)。 2)盈利能力与经营效率创 2014 年以来 Q1 单季最高水平: 毛利率 43.46%维持稳定, 归母净利率 10.12%( +1.73pct),存货周转率 0.57 再创新高,三项费率 21.98%( -3.52pct),其中财务费用 802 万( -30.1%),系可转债全部转股,利息费用下降所致。 3)在建工程较期初下降 56.84%,租赁负债较期初增长 33.92%,实验室网络建设滚动推进。 我们认为,随着实验室产能的陆续释放,公司规模效应或将进一步显现,未来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升。
从“中心网络”到“精耕细织”,实验室规模&能力同步提升,盈利能力有望加速向上。 1)“中心网络”初步建成,实验室产能逐步释放: 前期扩产的苏州、西安、青岛等规模以上实验室已开始陆续释放产能; 成都实验室 2023年 1 月搬迁新址,场地自 6000 余平提至 3.2 万余平,规模与能力实现国内“双一流”。 2) 持续细化网点布局: 2022 年在泸州、绵阳等地新增专项实验室, 四川航宇厂房装修进入尾声,即将正式投入运营。 3) 单体实验室不断做大做强: 苏州广博新能源检测中心初具规模,元器件检测中心、宇航产品检测中心和元器件检测中心已有订单; 2022 年上海众博重点开发新能源、通信类客户,北京实验室或将进一步扩产。
从“环试冠军”到“全能平台”, 有望充分受益军工、新能源、半导体、卫星互联网等高景气赛道的快速发展。 1) 持续开辟新赛道,平台化发展初显脉络: 丰富实验室专业测试能力, 提升 EMC、无线通讯测试、金属材料防腐、金属材料探伤及理化、新能源能效测试等专业测试能力; 公司主要实验室均已增加 EMC 测试能力, 2022 年新设深圳拓为公司,开辟无线通讯测试能力,迎接 5G 产业化新浪潮。 2) 加快拓展应用领域,赋能公司加速成长:进军新能源、光伏、风电、储能、医疗仪器等测试领域, 重点打造长三角、广东、重庆三地新能源服务能力,综合类设备受到新能源厂商青睐。
推动上海宜特增资扩股,拥抱半导体国产替代浪潮,长期增长空间大: 1)公司于 2022 年 12 月引入战略投资者,由公司、实际控制人、高管团队持股平台共同对上海宜特增资 3.8 亿,主要用于上海、深圳、苏州三地集成电路测试验证能力扩建。 2)受疫情的影响, 2022 年宜特净利率为 18.5%,同比下降 2.5pct,我们认为,随着不利因素的消退、新增产能陆续释放,未来宜特有望充分受益于半导体国产替代加速,推动公司持续成长。
风险提示: 公司新实验室产能释放不及预期;新领域开拓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苏试试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