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一季报点评:业绩实现快速增长,盈利水平提升明显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周尔双,黄瑞连 2023-04-26 06: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年一季报点评:业绩实现快速增长,盈利水平提升明显》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芯源微(688037)
事件:公司发布2023 年一季报。
订单持续快速交付确认,收入端延续高速增长态势
2023Q1 公司实现营收 2.88 亿元,同比+56.89%,延续高速增长,符合我们预期, 营收端实现快速增长,主要系在手订单充足,设备持续交付确认。 分行业看, 小尺寸和后道封装产品仍是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 我们预计 2023Q1 小尺寸和后道封装产品收入占比超过 50%,前道产品因交付节奏影响,我们判断其收入占比较 2022 年有一定下降,随着后续订单交付,前道营收占比有望持续提升。 截至 2023 年 3 月 31 日,公司存货和合同负债分别为 14.40 和 5.20 亿元,分别同比+33.05%和+19.75%, 合同负债较2022 年末下降,我们推测系部分客户预收比例变化所致, 我们判断公司在手订单仍然充足。 此外, 细分订单结构来看,我们判断其中前道 Track、物理清洗设备订单占比合计超过 50%,公司订单结构快速优化。展望 2023年,随着 2022 年新签订单陆续交付,公司收入端有望延续快速增长。
产品结构变化导致毛利率提升, 盈利水平持续提升
2023Q1 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 0.66 亿元,同比+103.55%, 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 0.57 亿元,同比+82.38%, 好于我们预期。 2023Q1 年销售净利率和扣非销售净利率分别为 22.89%和 19.83%,分别同比+5.25pct 和+2.77pct,盈利水平进一步提升。 1)毛利端: 2023Q1 销售毛利率达 45.31%,同比+6.56pct,我们判断主要系高毛利率的小尺寸和后道封装产品收入占比较高,同时成本优化使得小尺寸和后道封装产品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有一定提升。 2)费用端: 2023Q1 公司期间费用率为 31.88%,同比+4.57pct,其中销售、管理、研发和财务费用率分别同比-0.52pct、 -2.76pct、 +5.28pct、+2.58pct, 销售、管理费用率主要受益于规模效应, 研发费用率提升明显主要系去年同期研发投入较少,研发费用率大幅提升是期间费用率提升主要原因。 此外,嵌入式软件产品退税到账款增加同样增厚了报告期内净利润。
日本制裁加速前道 Track 国产替代,化学清洗机进一步打开成长空间
公司积极布局前道涂胶显影设备领域,产品体系不断完善,日本制裁加速涂胶显影设备国产化进程,同时化学清洗机进一步打开成长空间。 1)前道涂胶显影: 公司 Off-line、 I-line、 KrF 机台等均已实现批量销售,浸没式机台已陆续获得国内多家知名厂商订单,超高温 Barc 机台也成功实现了客户导入。此外, 2022Q4 公司首台浸没式高产能涂胶显影机在国内某知名客户处完成验证,已顺利实现验收。日本 TEL 在涂胶显影领域具备全球主导地位,我们看好日本制裁升级背景下国产替代加速推进。 2)清洗设备:公司前道 Spin Scrubber 单片式物理清洗机已较为成熟, 2021 年募投项目加码市场空间更大的单片式化学清洗机,有望成为第二成长曲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考虑到公司在手订单充足,我们维持 2023-2025年营业收入预测分别为 20.18、 28.45 和 37.91 亿元,当前市值对应动态PS 分别为 13、 10 和 7 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半导体行业投资下滑,新品研发&产业化不及预期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芯源微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