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一季报点评:旺季驱动净利率显著提升,机场免税面积仍有扩展空间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吴劲草,石旖瑄 2023-04-26 06: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年一季报点评:旺季驱动净利率显著提升,机场免税面积仍有扩展空间》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海南机场(600515)
投资要点
事件: 2023 年 4 月 25 日晚, 海南机场发布 2023 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 2023 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12.59 亿元,同比+6%;归母净利润 2.33亿元,同比+210%;扣非归母净利润 1.97 亿元,同比+175%。
2023 年 Q1 公司毛利率和扣非净利率实现历史较高水平。 得益于居民出行意愿修复,公司机场业务生产经营情况显著改善,利润水平显著提升。2023Q1 公司毛利率为 50.5%, 同比提升 9.0 个百分点; 财务费用率为8.3%,同比下降 1.7 个百分点,环比下降 2.8 个百分点;归母净利率为18.5%,同比提升 12.2 个百分点; 扣非归母净利率为 15.6%,同比提升9.6 个百分。 毛利率和扣非净利率均实现历史较高水平, 系 Q1 为海南旅游旺季,三亚机场旅客吞吐量创历史新高,带动毛利率、净利率实现显著提升。
2023 年 Q1 全国居民出行意愿显著修复,三亚机场旅客吞吐量创历史新高。 2023Q1 全国公路/铁路/民航运送旅客量分别为 9.79/7.89/1.29 亿人次,为 2019 年同期的 29%/93%/80%。 海南机场旗下核心资产三亚机场2023Q1 旅客吞吐量和起降架次分别为 619.54 万人次和 3.61 万架次,分别是 2019 年同期的 101%/105%,优于全国平均出行情况。 2023 年 4 月至今( 4 月 1 日-4 月 23 日)日平均进港客流为 59728 人, 提升至 2022年同期的 670%,为 2019 年同期的 107%。反映三亚作为国内高端旅游目的地拥有较强的聚客优势。
三亚凤凰机场免税店规划免税经营面积 6800 平中剩余 5000 平有望在年内投运。 公司通过参股投资、提供场地租赁的方式参与 5 家免税店:参股投资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 49%股权、三亚凤凰机场免税店 49%股权、海南海航中免 50%股权;提供场地租赁给三亚凤凰机场免税店、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其中三亚凤凰机场免税店规划免税经营面积 6800 平,已开业经营面积约 1800 平,剩余 5000 平有望在年内投运,进一步提升三亚凤凰机场流量变现能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海南机场融入海南国资后开启高质量发展, 深度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有望持续享受海南赴岛游的繁荣及未来自贸港政策红利。维持海南机场 2023-2025 年盈利预测, 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2/15.2/18.1 亿元, 对应 PE 估值为 48/35/30 倍, 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居民出行消费意愿不及预期的风险、宏观经济风险、海南自贸港建设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南机场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