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一季报点评:合理调策业绩显韧性,量增抵冲锂价下行

来源:华福证券 作者:王保庆 2023-04-25 17: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福证券《2023年一季报点评:合理调策业绩显韧性,量增抵冲锂价下行》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永兴材料(002756)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一季度报告。2023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36亿元,同比+26.8%,环比-29.2%;归母净利润9.31亿元,同比+14.8%,环比-54.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9.35亿元,同比+21.6%,环比-53.9%。分业务看,锂电新能源业务实现归母净利润8.44亿元,同比+16.97%;特钢业务实现归母净利润0.87亿元,同比-2.98%。
新能源业务贡献主要增量。1)量:公司锂电新能源业务充分发挥产能提升产量,及时调整销售策略提升销量,一季度公司实现碳酸锂销量6010吨,同比+120.96%。2)价:根据我们测算,公司碳酸锂一季度销售含税均价约为27.72万元/吨,相较历史水平仍处于高位。3)利:由于原矿定价存在滞后性,公司一季度锂电新材料毛利率约75.9%,相较于2022年全年-10.56pct,但单吨利润约为14万元,较同行业仍然具有较强的成本竞争优势。
成本优势铸就护城河,新建产能稳定释放公司业绩仍有保障。公司化山瓷石矿增储后资源储量由43.4万吨LCE提升至154.1万吨LCE,平均品位仍高达0.39%,根据我们测算随着原矿定价调低,公司锂盐生产成本接近部分锂辉石矿项目生产成本,位于全行业提锂成本曲线中下游梯队,位于云母提锂成本曲线第一梯队,成本优势铸就护城河;新投产1万吨碳酸锂产能正在产能爬坡中,量的提升抵冲了锂价下行带来的损失。
特钢业务韧性仍存。公司以不锈钢废钢为主要原料,所处的不锈钢线棒材行业头部效应明显,成本灵活随市,盈利能力稳定。随着一揽子经济政策发力,下游需求有望持续改善,根据我们测算特钢业务今年预计可贡献3.5亿以上归母净利润。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由于锂产品价格波动,我们下调了2023年锂价,我们调整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为42.21/43.46/42.24亿元(原23-25年为55.21/53.01/52.72亿元),参照可比公司,我们目前给予公司特钢业务和新能源业务10.66倍和9.97倍PE估值,对应市值424亿元,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化从4.15亿股增至5.39亿股,对应目标价格78.59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锂价波动风险,区域性环保问题风险,在建及推测项目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永兴材料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