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一季报表现亮眼,预制菜肴动能十足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张晋溢,王萌 2023-04-25 09: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平安证券《一季报表现亮眼,预制菜肴动能十足》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安井食品(603345)
事项:
公司发布2022年年报,2022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1.83亿元,同比增长31.39%;归母净利润11.01亿元,同比增长61.3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9.98亿元,同比增长78.22%。公司同时披露2023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31.91亿元,同比增长36.43%;归母净利润3.62亿元,同比增长76.94%。此外,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1.27元(含税)。
平安观点:
费用管理不断优化,带动利润弹性释放。公司全年实现毛利率21.96%,同比下降0.16pcts;实现净利率9.17%,同比上升1.76pcts。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为7.17%/2.81%/-0.62%,较同期下降1.98/下降0.64/下降0.63pcts。公司控制促销以及广告费用的投入,销售费用率显著下降,带动净利率的上升。公司2023Q1实现毛利率24.71%,同比上升0.51pcts;实现净利率11.62%,同比上升2.66pcts。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为7.36%/2.82%/-0.64%,较同期下降2.95/下降0.22/下降0.30pcts。
主营业务稳中有升,预制菜肴高歌猛进。分产品看,2022全年面米制品实现营收24.14亿元(+17.56%);肉制品实现营收23.84亿元(+11.28%);鱼糜制品实现收入39.45亿元(+13.44%);菜肴制品实现收入30.24亿元(+111.61%)。公司充分利用“销地产”布局的产能优势,各基地协同发展、规模效应逐步显现,加之BC兼顾、均衡发展的产品矩阵和渠道资源共同作用,产品渗透率及市场份额不断提升,主营业务营业收入稳步增长;随着餐饮企业降本增效和消费者对便捷食品的需求快速增加,市场对于预制菜肴的接受度不断提升,公司菜肴制品业务随着行业的快速成长实现高速放量。
渠道布局效果明显,多措并举占据区域市场。从渠道来看,2022年经销商渠道实现营收98.04亿元,同比增长26.95%;商超渠道实现营收9.78亿元,同比增长6.03%;特通直营渠道实现营收8.31亿元,同比增长116.79%;电商渠道实现营收1.30亿元,同比增长98.33%;新零售渠道实现营收4.38亿元,同比增长146.69%。公司2022年继续开拓和巩固原有渠道,同时深挖京东、天猫等平台电商的潜力,加强与前置仓电商合作,深度拓展电商渠道。分地区来看,2022全年增速最快的是西北/华中/华北地区,分别同比增长61.07%/45.28%/40.63%,主要受并表时间因素影响;境外增长207.34%,主要是由于基数较低。公司通过渠道下沉、新品推广等方式,不断加强区域市场地位,各区域稳步增长。2022年公司经销商数量由1652家增长至1836家,增幅为11.14%。
财务预测与估值:公司占据B端速冻食品高成长赛道,优质的管理层、稳定的经销商和不断积累的规模优势共筑龙头壁垒,看好其在预制菜肴领域的持续发力。根据公司2022年年报,我们调整业绩预测,预计公司2023-2025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36亿元(前值为12.70亿元)、18.01亿元(前值为16.00亿元)、21.90亿元(新增),EPS分别为4.90/6.14/7.47元,对应4月24日收盘价的PE分别为30.9、24.7和20.3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新品推广不达预期。若公司新品接受程度低,新品推广或不达预期,将影响公司业绩增长。2)渠道开拓不达预期。若公司经销商开拓及培育不及预期,或竞争对手加大渠道开拓投入,公司渠道开拓或不达预期。3)预制菜业务发展不达预期。若公司优势不能很好地迁移至预制菜领域,或市场竞争格局恶化,公司预制菜发展或不达预期。4)原材料成本波动。公司原材料占成本比重达到70+%,若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或对公司盈利造成一定影响。5)食品安全风险。速冻食品安全问题为重中之重,若行业或公司生产、储存中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会对公司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井食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