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研发持续增强,精细化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蒋颖,石瑜捷 2023-04-24 15: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研发持续增强,精细化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广和通(300638)
事件:2023年4月23日,公司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2022年实现营收56.46亿元,同比增长37.41%;实现归母净利润3.64亿元,同比下降9.19%;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16亿元,同比下降15.27%。
点评:
持续投入研发,不断拓宽市场
根据公司公告,2022年Q4实现营业收入19.26亿元,同比增长53.37%,环比增长47.84%;归母净利润0.79亿元,同比增长0.76%,环比下滑3.5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46亿元,同比下滑39.96%,环比下滑37.71%。整体来看,在较为复杂的市场大环境下,公司营业收入继续保持增长态势。2022年全年,公司在研发、市场拓展、客户服务三大方面表现出色:
1)持续研发:一方面,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和布局,发布多款4G、5G新产品,包括基于展锐平台的国产极小尺寸5G模组,国产替换进程进一步落地;另一方面,公司取得多项产品认证,如5G模组FM150-NA取得北美运营商AT&T认证,5G模组FG370通过CE认证测试等;
2)拓宽市场:公司积极持续加大营销投入、积极拓展营销渠道,在深圳召开2022年广和通中国IoT代理商大会,并推出最新代理商政策,全面提升广和通渠道管理;
3)客户服务:公司以客户为中心,不断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召开“乌卡时代,以客户为中心,以质求变”的主题质量日系列活动,公司还加强与下游客户技术交流与合作,推出适用于多种物联网终端的无线通信解决方案,如携手中国联通研究院、中科创达现网验证全球首例5G模组端到端多切片方案等。
公司还在2022年上半年发布并拟实施2022年股权激励计划,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授予限制性股票,激发员工积极性。
收入结构方面,海外业务占比提升。公司2022年海外营收达到33.78亿元,同比增加42.02%,占全部营收比为59.82%,较上年提高1.94个百分点;国内收入达到21.43亿元,同比增加34.93%,占营收比为37.95%,较上年下降0.70个百分点。公司持续加大海外市场的拓展,增加新的盈利来源。
毛利率略有下降,我们预计在产品线陆续丰富叠加营销布局逐渐完善后有望恢复
从盈利能力来看,在较为复杂的市场大环境下,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略有下降。2022年公司毛利率为20.17%,同比下滑3.93个百分点,净利率为6.45%,同比下滑3.32个百分点;单季度来看,公司2022年Q4毛利率为18.93%,同比下滑2.32个百分点,环比下滑0.82个百分点,净利率为4.09%,同比下滑2.13个百分点,环比下滑2.20个百分点。整体来看,公司盈利能力稳定,略有变动,2022年盈利能力略有下降,主要是由于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且公司产品出货结构发生变化,我们预计未来随着公司产品线逐渐丰富,营销布局逐渐完善,在车载和FWA行业市场拓展进一步取得成效后,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恢复。
精细化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整体费用管控良好
从费用端来看,公司精细化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整体费用管控良好,2022全年期间费用率下降。公司2022年期间费用率整体下降,期间费用率为15.50%,同比降低0.56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99%、1.63%、0.87%;从单季度看,2022年Q4期间费用率为16.41%,环比提高0.3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19个百分享,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3.48%、1.67%、0.77%。2022全年费用率的下降体现公司对精细化管理能力的重视,费用管控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未来有利于公司长久可持续发展,在体量进一步扩大的情况下,有望保持良好的费用支出及管理能力。
研发投入不断加大,后续成长动力足
公司注重研发且继续投入,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与研究开发,研发团队持续壮大,为后续发展提供可持续性动力。2022年公司研发费用为5.65亿元,同比增加31.70%,研发费用率为10.01%;单季度来看,2022年Q4公司研发投入2.02亿元,同比增加41.58%,环比增加56.17%,研发费用率为10.48%,环比提高0.56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97个百分点。此外,公司研发体系不断壮大完善,研发人员数量不断上升,截至2022年年报,公司研发人员为1242人,研发人员数量占比达到65.13%。
短期来看,公司核心业务业绩修复确定性高——PC模组出货量有望恢复
PC+POS模组基础稳固,笔电深度绑定大客户,订单修复确定性高,短期内有望助力公司进一步扩大营收及抬升毛利率。市场普遍担心公司PC模组市场份额下滑,我们认为,公司在笔电市场拥有丰富经验,绑定笔电龙头大客户,订单普遍提前规划,根据上下游调研,公司短期内订单需求恢复的确定性较高,市场份额有望重新提高。此外,市场担心PC出货量整体放缓,公司PC模组需求度将会随之降低,我们认为,即便未来PC整体出货量放缓,但作为PC模组主要应用场景的商务本笔记本的需求较为稳定,叠加未来流量资费的下降和业内生态的优化,PC模组内置率有望得到一定的提升,带动公司PC模组出货量保持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
中期来看,公司新兴业务市场空间广阔——车载模组布局进展顺利
收购海外车载模组企业,深度布局车联网业务,打开未来发展空间。公司通过发行股份/支付现金等方式收购锐凌无线,锐凌无线于2022年11月14日正式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通过外延并购锐凌无线深度布局车载业务,有望完善公司车联网全球化战略布局,与国内车联网业务形成良性互动:一方面,锐凌无线在车载无线通信模组领域拥有成熟的技术和完善产品认证体系,拥有经验丰富并长期任职的研发团队,其车载无线通信模组安装量在全球位居前列,通过并购公司可以全面整合研发团队及相关技术经验,与自身车载业务形成技术协同;另一方面,锐凌无线与境外优质客户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拥有优质境外客户资源,而公司于2018年成立广通远驰布局车载业务,主要客户为境内客户,通过收购,有助于公司快速切入境外市场并整合优质资源,强化整体竞争力,形成资源协同。我们认为,完成收购后公司车载业务有望迎来发展黄金期。
长期来看,公司成长曲线清晰——“笔电+pos”为基石,积极拓展“车载+泛IOT”
物联网下游长尾行业众多,碎片化特征明显,公司布局泛IoT等风来。公司在泛IoT领域广泛布局,积极铺设下游应用领域,涉及多项业务,始终保持对下游市场发展变化的高度敏感,在爆品出现时有望第一时间抓住机遇。此外,公司保持高度的研发投入,积极进行5G模组的开发与试验,未来有望应用于更多下游领域如安防、网关等,卡位高质量赛道。
整体来看,我们认为有三大核心看点勾勒出公司长期成长曲线:1)笔电+POS模组是公司最坚定的业务基石,笔电模组绑定大客户,流量稳定,未来需求稳中有升;2)智能网联汽车市场规模庞大,公司收购锐凌无线,深度卡位车规级模组,将打开新成长曲线;3)IoT下游碎片化导致爆发点较多且难以把握,公司延伸布局泛IoT,有望率先抓住物联网爆发性机遇。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公司作为模组行业白马龙头,以笔电+POS为基础,深度布局车载市场,同时在泛IOT行业广泛布局,未来发展空间大。不考虑并表,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50亿元、7.43亿元、9.90亿元,对应PE为26.52倍、19.63倍、14.7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
物联网行业发展不及预期、物联网行业竞争加剧引发价格战、物联网下游需求发展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和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