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简评报告:营收再超预期,2023年发展势能强劲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丰毅,任晓帆 2023-04-24 09: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海证券《公司简评报告:营收再超预期,2023年发展势能强劲》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盐津铺子(002847)
投资要点
事件:4月21日,公司发布一季度报告,2023年Q1公司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93、1.12、0.9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5.37%、81.67%、100.33%。其中,收入再超预期,利润基本符合公司业绩预告。
点评:
营收:业绩开门红,多品类+渠道下沉带来的盈利弹性持续显现。(1)Q1营收亮眼。公司业绩迎来开门红,营收再超预期,我们预计23年Q1公司产品端的核心品类(辣卤以及部分新品)及定量装,渠道端的新兴渠道(线上渠道、抖音、零食专营店等)表现出色。(2)2022年以来战略效果持续显现。2022年公司多数品类维持高速增长,辣卤、薯片等品类爆发,同时渠道结构发生显著变化,低费用的经销渠道和新兴渠道占比明显提升、电商低基数高成长,推动营收高速增长但费用增长有限。公司多品类规模优势及渠道下沉带来的盈利弹性持续显现,2023年业绩值得期待。
毛利率:扭转持续下滑趋势,环比明显回升。2023年Q1公司毛利率为34.57%(同比-4.02pct,环比+3.33pct),2022年Q1-Q4毛利率分别为38.59%、36.52%、34.52%、31.24%,23年Q1毛利率扭转2022年Q1以来毛利率持续下滑的趋势,环比明显回升,预计主要与Q1生产成本回落有关。2023Q1毛利率同比下行及公司2022年毛利率下行主因渠道结构中高毛利高费用的直营渠道减少、部分低毛利低费用高渠道占比提升,整体业务毛利率保持健康。
费用:销售费率回落明显,毛销差优势进一步扩大。2023年Q1公司期间费率为21.21%(-7.20pct),销售、管理、财务、研发费率分别为13.77%(-6.29pct)、4.38%(-1.33pct)、0.34%(-0.13pct)、2.72%(+0.54pct)。预计高费用的商超占比下降是导致销售费率降低的主因,同时毛销差优势扩大至20.80%(+2.27pct),渠道优化增强整体盈利能力。研发费率提升主要与公司加大研发投入有关,研发费用同比增长94.35%,有望推出更多新品。
净利率与现金流:盈利能力强化、营运周转效率有望进一步提升。2023年Q1公司归母净利率为12.49%(+1.81pct),盈利能力进一步强化。销售收现同比提升54.14%,基本与报表收入增速持平。渠道结构的变化有望进一步带动营运周转效率的提升。
展望:制造型龙头替代继续,零食专营店红利持续,渠道结构调整打开成长及盈利空间
(1)制造型龙头替代继续。在经历10年渠道持续变革后,不同于海外生产型龙头占据主导,国内线上、线下渠道型龙头依靠渠道红利崛起。但品类碎片化、规模效应为王的背景下,供应链能力带来的成本和品质优势成为决定下一阶段胜者核心。国产生产型龙头对渠道型龙头的替代成为本轮零食崛起的核心原因。
(2)零食专营店红利仍在持续。2020年以来,零食专营店,因更便宜的价格(比KA商超便宜20-30%)、更强的零食购物体验(只做零食,多个SKU,200-500平米大店)、较低的闭店率(头部品牌10%以下)、较弱的市场竞争(主要以三四线城市为主),在全国以区域割据的方式在各省崛起,2022年末头部品牌门店总数达万家,较2021年接近翻倍。目前零食折扣渠道在零食零售渠道中零售额占比预计低于5%,将对占比超过7成的商超、流通渠道产生一定替代,零食专营店短期红利仍将持续。
(3)渠道结构调整,打开成长及盈利空间。公司在2018年之前乘连锁商超发展红利完成了品牌打造、价格锚定等标杆任务,近年来持续加码经销渠道和新零售渠道,借经销商团队实现全国市场布局,借零食专营店带来新渠道增量。同时经销渠道和新零售渠道在费用投入方面优于直营渠道,公司盈利能力得到增强。
投资建议:公司2020年中长期战略升级,2021年进一步战略落地执行启动供应链转型,战略战术符合行业发展规律,并且战略成效持续显现。我们对未来公司业绩长期看好,预计2023/2024/2025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62/5.97/7.55亿元,同比增速为53.18%/29.27%/26.49%,对应EPS为3.59/4.64/5.87元,对应P/E为35/27/2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涨价的风险;产能建设进程不达预期的风险;管理层配合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盐津铺子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