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一季度业绩预增点评:保险预增第一弹,估值业绩共振发令枪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年一季度业绩预增点评:保险预增第一弹,估值业绩共振发令枪响》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新华保险(601336)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公告 1Q23 归母净利润与根据新生效的企业会计准则追溯调整后同期相比,预计同比增长 110%至 120%,业绩增速超出市场预期。
新准则实施追溯调高同期基数主要系新旧保险合同准则对折现率使用变化以及新增具有直接参与分红特征的保险合同计量方法降低对净利润的波动。 公司公告按照新保险合同准则( IFRS17)规定追溯调整保险业务相关上年同期对比数据,按照新金融工具准则( IFRS9)规定选择不追溯调整投资业务相关上年同期对比数据。 追溯后,公司 1Q22 净利润基数由上年同期季报披露的 13.44 亿元提升至 32.20 亿元,追溯调增主要系: 1) 1Q22 同期原保险合同准则准备金折现率采用对应期限国债 750 天移动平均线+溢价,而 IFRS17 准则按照当前可观察折现率为基础, 1Q22 十年期国债收益率 750天移动平均曲线下行侵蚀税前利润,而十年期国债的时点值(当前可观察)于 1Q22 期间小幅上升 2.79%; 2.根据 IFRS17(第三十四条保险合同金融变动额的会计处理)精算假设调整对未来利润的影响不计入当期损益,公司可以选择将差额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并在未来提供服务的期间逐步确认,降低了当期的波动; 3.IFRS17 新增具有直接参与分红特征的保险合同计量方法,避免分红险合同因金融假设变动导致当期利润和净资产的大幅波动。
IFRS9 新金融工具准则实施, 1Q23 权益市场温和上行,同期投资收益基数较低,权益市场回暖推升 1Q23 利润表现。 根据公告, 1Q23 公司归母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 110%至 120%, 1Q23 归母净利润中枢为 69.2 亿元( 2022年全年 98.22 亿元)。 IFRS9 下,大量权益类金融资产划入 FVTPL(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增加了股票持仓对当期净利润的波动,1Q23 沪深 300 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 4.6%和 2.2%( 1Q22 同期沪深300 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 14.5%和 20.0%),权益投资收益同比明显提升助力净利润回暖。
负债端同期基数同业最低, 2023 年轻装上阵。 2022 年实现 NBV 为 24.23亿元,同比下降 59.5%( A 股同业降幅 25%,负债端同期基数同业最低,2023 年轻装上阵),归因来看: NBV 新单同比小幅下滑 5.5%,但 NBV Margin同比大幅下滑 7.4 个 pct.至仅为 5.5%,主要系受行业健康险业务低迷和公司人力主动清虚影响,健康险长险首年保费同比大幅下降 52.2%,公司明确2023 年将长期期缴保费作为独立的指标下发到分支机构,我们预计 1Q23公司 NBV 同比增长 5%,全年增速接近 10%。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宏观经济拐点确认,金融板块估值修复演绎从“弱预期”转向“强现实”, 公司作为保险股预增第一弹,估值业绩共振发令枪响。 根据一季报预增公告,我们上调投资收益预测,预计 2023-25 年归母净利润为 129、 143 和 160 亿元 (原 2023-24 年预测 125 和 137 亿元,并新增 2025 年预测),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权益市场持续下行,寿险需求复苏不畅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保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