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紫光股份2022年年报点评报告:稳健增长,AI算力设施积极发展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张建民,杨雷 2023-04-19 16: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紫光股份2022年年报点评报告:稳健增长,AI算力设施积极发展》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紫光股份(000938)
投资要点
公司2022年业绩总体平稳,营收结构优化驱动毛利率改善。多项产品保持市场份额领先,聚焦算力基础设施全面拥抱AIGC,面向政企/运营商/海外市场持续赋能,维持“买入”评级。
22年营收利润稳健增长
2022年内外部有很多不确定性和各种挑战的情况下,公司积极应对,业绩总体稳健增长,营业收入/扣非归母净利740.58/17.59亿元,同比增长9.49%/6.34%,其中ICT基础设施与服务业务实现收入467.60亿元,同比增长13.09%,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63.14%,比重不断提升。控股子公司方面,新华三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达498.10/37.31亿元,同比增长12.31%/8.65%;紫光云实现营业收入15.03亿元,同比增长48.95%。
聚焦算力基础设施全面拥抱AIGC
公司在人工智能方面已经有明确的战略方向:聚焦算力基础设施,与合作伙伴协作提供算法模型满足不同行业的需求。围绕AI算力设施,公司拥有领先的方案,可以实现算力智能调度、AI开发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同时为客户提供全系列的AI服务器,满足训练和推理部署等不同场景对智能算力的需求。
公司R5300/R5500以及搭载GPU卡的通用服务器R4900/R4950等AI服务器产品2022年收入快速增长,并且AI服务器订单在今年一季度有很大提升。公司针对GPT场景而优化的GPU服务器已经完成开发,并取得31个世界领先的测试指标,该新一代系列GPU服务器将在今年二季度全面上市。
下属新华三预计将在2023年下半年发布800G交换机和800G光模块,并且也将在2023年发布800GCPO交换机,预期功耗降低40%左右。
除了对外提供算力设施能力之外,公司按照“AIinALL”的技术战略,将人工智能技术全面融入各产品线,以实现自身解决方案的智能化重构和技术升级,以“内生智能”更好地服务百行百业客户。
各项产品市占率持续领先
公司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持续融入创新技术推进各产品线全面升级。2022年,公司多项产品市场份额领先:在中国以太网交换机、企业网交换机、数据中心交换机市场,分别以33.8%、35.3%、31.0%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企业网路由器市场份额31.8%,持续位列市场第二;企业级WLAN市场份额28.0%,连续14年蝉联市场第一;国内X86服务器市场份额18.0%,保持市场第二;中国刀片服务器市场份额54.8%,蝉联市场第一;中国存储市场份额12.5%,连续位居市场第二。2022年前三季度,在中国UTM防火墙市场以23.7%的市场份额位居市场第二;中国超融合市场份额23.9%,位列市场第一。
新华三是国内领先的ICT设备商,面向政企、运营商、海外市场持续赋能。政企业务方面,公司持续为智慧城市、数字乡村、政务云、电子政府外网建设赋能;运营商方面,公司持续深入和扩大运营商云网业务,加速拓宽合作业务范围推动云网融合演进,运营商业务实现全面快速发展;国际业务方面,持续加强海外布局,目前已在全球重点市场设立12家海外子公司,已认证合作伙伴达1359家。
持续加大ICT研发投入
2022年毛利率为20.64%,同比提升1.12pct,主要系营收结构持续优化等带动;2022年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10.18%,主要围绕网络、安全、计算、存储、云计算、智能终端等领域开展研发攻关,并在多个领域取得关键性突破和进展;销售/管理费用同比增3.23%/3.27%,低于营业收入增速,得到有效控制;财务费用6.34亿元,去年同期为-2.92亿元,主要为新华三汇兑损失增加所致;2022年公司净利率5.05%,同比下滑0.56pct
投资建议
公司拟收购新华三剩余49%股权,暂不考虑此次交易影响,预计23-25年归母利润27.32、33.71、40.91亿元,PE为34、28、23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客户需求和订单获取不及预期,产品研发及推广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