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全年业绩体现疫情影响,期待新产品未来放量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程培 2023-04-18 11: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全年业绩体现疫情影响,期待新产品未来放量》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艾德生物(300685)
核心观点:
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年报,2022年实现收入8.42亿(-8.16%),归母净利润2.64亿(+10.09%),扣非净利润1.57亿(-27.21%),EPS0.66元,经营性现金流1.49亿(-11.37%)。
国内业绩体现疫情影响,短期波动不改长期优势。2022年公司国内实现营收6.97亿元(-14.12%),占比80.52%(-4.68pct),主要是疫情影响检测量下滑所致,毛利率受业务及产品结构影响调整下降2.03个百分点至82.93%。公司产品PCR多基因/NGS10基因/BRCA1/2医院准入稳步推进,PD-L1完成100+医院预实验及准入工作。LDT方面,公司发挥技术研发、产品转化、供应链/生产/质量管理、实验室运营管理及技术服务整体优势,配合试点医院建立LDT产品研发/制备/使用/质控流程,有望受益于未来LDT产品成熟后向IVD转化。
全球化布局成效凸显,海外市场保持较好增势。2022年公司海外业务实现营收1.45亿元(+37.74%),占比19.48%(+4.68pct)。公司持续加大海外布局力度,推进日本、新加坡、欧洲、南美等重点市场本地化员工招聘,积极拓展东南亚及欧盟市场,合作阿斯利康推动HRD、HRR、BRCA等多项伴随诊断在中国、欧洲及日本的开发和商业化,PCR-11产品的EGFR/ALK/ROS1/BRAF/MET/KRASG12C/RET七靶点纳入日本医保后推广顺利,未来有望通过在海外其他地区获批打开销售新局面。截至2022年,公司已拥有70余人的国际业务及BD团队,国际经销商100+,覆盖60+国家/地区,产品以伴随诊断方式参与多家药企原研药物临床试验。
LDT产线储备丰富,药物伴随诊断进入收获期。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1.75亿元(+11.79%),研发费用率为20.72%(+3.7pct),研发力度持续加强,打造自上游(样本处理/核酸提取)至下游(自动报告/数据管理系统)的肿瘤精准检测整体解决方案。截至2022年,公司已上市III类IVD产品24个,储备LDT产品(正在注册报批)主要包括:①HRR/HRD产品(指导卵巢癌/前列腺癌/胰腺癌/乳腺癌PARP抑制剂用药);②ClassicPanel(指导泛癌种靶向治疗检测);③MasterPanel(满足泛癌种多组学检测需求);④多款分子分型、辅助诊断和肿瘤早测产品。2022年公司临床研究服务业务实现营收8,604万元(+58.81%),与阿斯利康、皮尔法伯、和黄医药、百济神州等达成新伴随诊断合作,在PCR、NGS、IHC、FISH等各技术平台均有了成功的伴随诊断产品开发及注册经验。
投资建议:公司是伴随诊断行业龙头企业,产线及技术优势显著,海外布局逐步完善。我们预计公司2023年至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7/3.35/4.20亿元,同比增长1.23%/25.59%/25.30%,EPS分别为0.67/0.84/1.06元,当前股价对应2023-2025年PE为44/35/28倍,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新产品上市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降价幅度超预期的风险、海外市场推广效果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艾德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