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招商蛇口深度报告:港口网络资源稀缺,开源节流空间广阔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匡培钦,黄安 2023-04-18 11: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招商蛇口深度报告:港口网络资源稀缺,开源节流空间广阔》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招商港口(001872)
招商港口分管招商局集团旗下港口业务,业务经营基于投资的控股子公司以及参股联营企业、合营企业,投资布局全球,已形成高度协同的港口网络。得益于突出的整合能力,公司预计于“一带一路”沿线持续扩张,在各投资项目的所在地深挖资源价值,并推广先进经验,逐步增厚利润。
全球领先港口运营商,并表业务+投资收益双轮驱动业绩
招商港口(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1872.SZ)分管招商局集团旗下港口投资、开发、运营业务。公司以港口装卸仓储为核心业务,作业货种分集装箱、散杂货两类,业务经营基于投资的控股子公司以及参股联营、合营企业,投资范围以大中华区为核心,辐射全球。得益于广阔的港口投资范围,公司并表业务、投资收益双轮驱动业绩稳定增长。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162.30亿元,同比增长6.19%;归母净利润33.37亿元,同比增长24.26%;投资收益73.78亿元,同比增长11.16%。2019-2022年营收、归母净利润、投资收益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0.21%、4.82%、16.89%。
业务:港口网络拥抱全球,协同并进凸显价值
公司经营以港口业务为核心,采用控股运营+参股投资的方式布局全球,形成高度协同的港口网络,并衍生保税物流、物业开发及投资业务,延续港口网络协同作用。公司港口业务以国内市场为支柱,战略布局海外市场以奠基长期成长性,中国大陆以及港台地区市场持续贡献约70%的集装箱吞吐量、99%的散杂货吞吐量,以及约70%的港口业务营收、约90%的港口业务投资收益。分地区看,国内港口覆盖五大港口群,其中,控股港口以珠三角地区为核心,珠三角地区持续贡献约60%的营收以及约70%的毛利润;参股港口以长三角地区为核心,上港集团持续贡献超60%的投资收益。海外港口以亚非拉地区为重点,控股子公司集中在斯里兰卡、多哥、巴西等地。
开源节流,资源价值有望再迎突破
公司港口网络布局广泛并高度协同,且具备持续拓宽业绩来源、提效优化成本的潜力,有望开源节流凸显资源价值。开源方面,公司具备推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叠加雄厚的资金实力,持续扩张港口网络规模的实力确定,同时得益于“前港-中区-后城”模式经验,持续培育并绑定腹地资源,夯实长期竞争力;节流方面,公司管理经验优越,且数字化实力深厚,持续赋能旗下港口降本增效,奠基利润改善。
盈利预测与估值
招商港口的港口网络布局广阔,资产价值稀缺。得益于突出的整合能力,预计随着后续扩张网络、绑定资源、复制优秀经验等经营优化落实,进一步凸显资产价值。预计公司2023-2025年实现营业收入169.03、179.35、191.68亿元,同比增长4.14%、6.11%、6.87%,实现归母净利润37.07、40.93、45.17亿元,同比增长11.08%、10.41%和10.37%,对应EPS为1.48、1.64、1.81元。现价对应PE为12.2倍、11.0倍、10.0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国际需求波动超预期;投资项目扩张不及预期;经营经验、智慧港口技术普及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港口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