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风电胶量利齐升,打造专精特新新材料平台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杨伟 2023-04-17 18: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风电胶量利齐升,打造专精特新新材料平台》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康达新材(002669)
事件概述:
事件 1: 2023 年 4 月 6 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23 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要求发电量达到 9.36 万亿千瓦时左右, 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 15.3%, 稳步推进重点领域电能替代。
事件 2: 2023 年 4 月 14 日,公司发布 2022 年年报, 2022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4.66 亿元,同比+8.57;实现归母净利润0.48 亿元,同比+117.83%。
分析判断:
风电“走向深海”,结构胶需求迎来高峰
作为我国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战略支撑, 在风电降本趋势下, 海上风电装机规模的将持续高速增长。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 2022年我国新增风电装机 37.63GW,累计装机达 365.44GW;据世界风能协会预测, 2023-2025 年全国风电年均新增装机容量约 60GW-70GW,其中 2023 年装机量有望达到 80GW, 而海上装机将恢复到 8-10GW 水平,海上风电未来 10 年 CAGR 超过 25%。 风电用结构胶是影响叶片力学及结构的主要材料,在风电叶片材料成本中占比仅 11%。据新材料产业联盟数据, 1GW 风电叶片预计消耗 700 吨结构胶。 我们预计 2026 年底我国累计风电装机量有望达到 635GW, 环氧结构胶市场需求将超过 42 万吨。
稳定主业龙头地位, 原料价格回落助力业绩反转
公司现有环氧结构胶类产能 4.66 万吨/年,市占率超过 60%,为行业绝对龙头。 2021 年 10 月,公司发布非公开股票预案,拟募集 7.5 亿用于福建康达新宇、唐山康达化工各 3 万吨的扩产项目,扩产产品主要为传统的胶粘剂,还有部分水性胶粘剂和水性涂料。该募投项目将充分满足风电装机需求,并为公司在环保胶粘剂领域提供稳定业绩支撑。 2022 年中以来,公司原材料环氧树脂和双酚 A 持续下跌,截至 2023 年 3 月 14 日, 较去年最高点分别回落 2.55、 2.06 万元/吨, 第四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由负转正,全年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实现增长。 我们认为, 2023-2024年随着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原油价格震荡下行,公司原材料价格有进一步下降空间,利润有望延续改善趋势。
内生外延并举,打造新材料综合平台
公司通过内生与外延相结合的方式,以胶粘剂为基础,特种树脂为支撑,结合自身资源与优势向先进复合材料方向纵深发展转型。 2018 年公司收购成都必控(主营产品电源、滤波器),为公司“军工+新材料”经营模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公司及其子公司于近期陆续收购或参股了南平天宇、理日新材、成都铭瓷(30%)、惟新科技(72.51%)、博雅睿视(10%)、东华复材(参股)、彩晶光电(60.92%) 等多家企业,主要产品包括MLCC、 ITO 靶材(可用于 HJT)、 LCD 光刻胶感光剂材料、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医药中间体(可用于 paxlovid)。 多方位布局将有利于各子公司发挥自身研发优势和开发能力,并在业务和技术上实现相互协同, 持续为公司利润赋能。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 2023-2025 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 40.18/52.02/60.54 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2.40 /3.78/4.54 亿元, EPS 分别为 0.79/1.24/1.49 元。 对应 2023 年 4 月 14 日收盘价 13.81元, PE 分别为 18/11/9 倍。我们预计, 未来随着上游原材料价格回落,公司环氧结构胶产品利润实现恢复,其他胶类产品收入稳中有升;军工业务和 ITO 靶材的陆续投产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控股子公司彩晶光电也将为公司业绩提供增量。十四五期间公司进入高速发展期,我们看好公司未来成长,给予公司 2023 年 30 倍 PE,对应 2023 年目标价为 23.70元,存在超过 60%的上行空间,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波动加剧、风电装机不及预期、项目投产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康达新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