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业绩稳健增长,数据要素+AI驱动产业数据服务加速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吴砚靖,邹文倩 2023-04-17 11: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业绩稳健增长,数据要素+AI驱动产业数据服务加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上海钢联(300226)
核心观点:
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年报,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5.67亿元,同比增长16.41%;实现归母净利润2.03亿元,同比增长14.1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70亿元,同比增长14.09%。
产业数据服务和钢材交易服务均保持稳健发展态势。2022年公司业务稳健发展,分业务看,产业数据服务实现营业收入6.9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51%,两年复合增长率20.38%,其中数据订阅收入4.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97%,两年复合增长率23.79%;钢材交易服务平台总成交金额(含税)2,404.88亿元,平台结算量5,297.15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14.8%,两年复合增长率10.24%。
毛利率与期间费用率均略有下降,经营现金流净额大幅增长。公司2022年毛利率为1.62%,同比减少0.32pcts,主要是钢材交易服务毛利率同比减少0.31pcts。期间费用率为0.97%,同比减少0.19pcts,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0.57%/0.19%/0.05%,分别同比-0.03/-0.10/-0.06pcts,管理费用率下降主要是因为2022年业绩考核目标未达到触发值调整了股份支付费用,财务费用率下降主要是因为子公司钢银电商本期借款减少,支付的利息减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54亿,同比增长59.06%,公司销售回款能力不断增强。
乘数据要素东风,以AI赋能数据服务,公司成长潜力巨大。产业数据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在数据源上,新增了119个数据源、33万多条新指标和超过12亿条的数据量,同时在持续强化近3000人的采集体系以外,还创新性地对卫星遥感、航运货流等另类数据进行标注,结合AI技术,将过去难以察觉的产业链动向清晰呈现。公司已在资讯网站、APP和“钢联数据”终端产品中利用知识图谱、NLP和深度学习等AI技术,提供强大的搜索和推荐功能,让用户更为高效地工作。此外,公司尝试了基于开源的大语言模型研发行业垂直类的大语言模型,并努力通过AIGC技术实现资讯内容的自动生成或辅助生成,低成本提高公司的内容生产力。公司与上海数交所合作有望加强数据变现能力,保护数据产权。截至目前,公司在上海数交所相继完成了5类大宗商品指数系列、8类大宗商品产业大数据系列及大宗商品数据应用服务(数据终端)三个系列产品挂牌。对标国际巨头,公司成长潜力巨大。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实现营收880.70/996.71/1118.42亿元,同比增长15.02%/13.17%/12.21%;实现归母净利润2.53/3.49/4.76亿元,同比增长24.48%/38.19%/36.25%;对应PE分别为54.94/39.76/29.18,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钢铁行业波动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政策推进不及预期的风险;钢银平台客户信用违约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钢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