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2年年报点评:第二成长曲线战略性突破,盈利能力稳步上升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刘牧野 2023-04-14 10: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2022年年报点评:第二成长曲线战略性突破,盈利能力稳步上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水晶光电(002273)
报告摘要
事件:
公司4月11日公告2022年年报,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43.76亿元,同比+14.86%;归母净利润5.76亿元,同比+30.30%。
第二成长曲线战略性突破,盈利能力稳步上升。
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76亿元,同比+14.86%;归母净利润5.76亿元,同比+30.30%;扣非归母净利润5.09亿元,同比+37.97%。毛利率由2021年的23.81%改善至本期26.90%,稳步上升3.09pct。2022年光学元器件业务实现收入20.20亿元,同比-4.83%,毛利率同比+0.67pct;半导体光学营收为2.88亿元,同比-9.83%,毛利率+6.37pct;薄膜光学面板营收为15.70亿元,同比+64.52%,迅速成长为公司第二大业务,毛利率+9.56pct;汽车电子(AR+)营收为1.89亿元,同比+55.40%,毛利率+1.10pct;反光材料营收为2.76亿元,同比+6.52%,毛利率-0.94pct。费用率总体平稳,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同比变动-0.10/+2.03/+1.21/-2.13pct,管理费用率的上升主要是本年股权激励成本摊销比上年增加所致。
消费电子深耕大客户业务,推动微型棱镜模块顺利量产。
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积极推进与北美、韩系大客户的深入合作,成功取得多家大客户的合格供应商认证。2022年,公司凭借过硬的研发实力,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微型光学棱镜模块战略项目,成功进入大客户的供应链,并将加速量产进程。在VR/AR领域,公司与行业巨头保持信息互动,时刻关注前沿技术,消化吸收各种光波导技术并储备量产能力,完成VR Pancake技术开发并实现光学模组小批量试产。
汽车电子拳头产品AR-HUD实现量产,跻身Tier 1构建第二成长曲线。
公司抓住汽车智能座舱、ADAS等渗透率提高的行业趋势,以HUD作为车载光电业务的拳头产品,同时布局车载迎宾灯、车载激光雷达窄带产品、视窗片以及车载摄像头零组件发展路径,目前已经逐步跻身主机厂核心零部件的Tier 1供应商行列。2022年,公司的AR-HUD成功在长安新能源项目上实现量产,全年交付近4万台,实现AR-HUD产品的单点量产突破。未来随着HUD渗透率提高,下沉市场中低端车型搭载量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公司有望进一步加快HUD产业化步伐,实现汽车电子营业收入及利润的跃升。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雄厚的技术实力支撑其与消费电子领域大客户深度合作扩大市场份额,同时公司作为有能力提供一揽子车载光电解决方案的Tier 1,汽车电子(AR+)新成长曲线有望快速成长。我们预测2023-2025年营收为60.05/73.50/90.23亿元,归母净利润为7.40/9.01/10.73亿元,对应EPS 0.53/0.65/0.77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26.4/21.7/18.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技术研发不及预期风险、宏观经济及政策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水晶光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