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业绩平稳增长,受益大模型算力需求未来发展可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平安证券《业绩平稳增长,受益大模型算力需求未来发展可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浪潮信息(000977)
事项:
公司公告2022年年报,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695.25亿元,同比增长3.70%,实现归母净利润20.80亿元,同比增长3.88%。2022年利润分配预案为:拟每10股派1.5元(含税),不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平安观点:
公司2022年业绩稳步增长。根据公司公告,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695.25亿元,同比增长3.70%。其中,服务器及部件业务实现收入689.48亿元,同比增长7.16%;IT终端及散件业务实现收入3.03亿元,同比下降87.69%。公司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0.80亿元,同比增长3.88%。公司2022年全年业绩平稳增长。
公司2022年毛利率同比下降,期间费用率同比提高,研发投入持续加大。公司2022年毛利率为11.18%,同比小幅下降0.26个百分点。公司2022年期间费用率为7.96%,同比小幅提高0.44个百分点。2022年,公司持续聚焦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不同形态的智慧计算,坚持开放、融合、敏捷,在研发、生产、交付、服务模式等方面持续创新,研发投入持续加大。公司2022年研发投入金额(研发投入全部费用化)为37.1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1.16%。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持续加强,为公司保持行业龙头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在经营性现金流方面,公司2022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8.00亿元,同比由负转正,改善明显,主要是因为销售回款良好及采购付款减少。
公司全球服务器行业龙头地位稳固,将深度受益大模型对算力需求的增长。根据Gartner数据,在全球及中国服务器市场,2022年一季度,公司以10.4%的市占率位居全球第二,中国第一。根据IDC数据,在全球AI服务器市场,公司以20.9%的市占率继续保持全球市场第一,公司全球服务器行业龙头地位稳固。当前,ChatGPT、GPT-4、Microsoft365Copilot、百度文心一言、阿里通义千问等国内外重磅大模型产品陆续发布,全球大模型技术发展方兴未艾。大模型需要大算力,大模型的实现需要十分强大的算力来支持训练过程和推理过程。随着全球和中国人工智能厂商布局大模型,大模型将为全球和中国AI芯片和AI服务器市场的增长提供强劲动力。根据我们的估算,大模型将为全球和中国AI服务器市场带来约910.44亿美元和345.50亿美元的市场空间。公司作为全球服务器行业龙头,将深度受益大模型对算力需求的增长,公司未来营收增速将加快。
投资建议:根据公司的2022年年报,我们调整业绩预测,预计公司2023-2025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5.26亿元(前值为29.21亿元)、30.38亿元(前值为36.09亿元)、36.69亿元(新增),EPS分别为1.73元、2.08元和2.51元,对应4月12日收盘价的PE分别约为25.4、21.1、17.5倍。公司是全球服务器行业龙头企业,行业龙头地位稳固。当前,全球大模型技术发展方兴未艾。大模型需要大算力,公司作为全球服务器行业龙头,将深度受益大模型对算力需求的增长。我们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维持对公司的“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公司在国内CSP行业市占率下降的风险。国内的大型互联网企业对服务器供应商产品和技术能力的要求很高,如果公司未来不能持续保持服务器产品和技术的先进性,或者不能持续保持跟互联网客户的紧密协同,公司在国内CSP行业市占率将存在下降的风险。(2)公司AI服务器业务发展不达预期。当前,公司在全球和中国AI服务器市场处于领先地位,但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如果公司不能持续保持AI服务器产品和技术领先,公司AI服务器业务将存在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3)公司液冷产品发展不达预期。当前,公司液冷产品和解决方案已经在互联网、金融、教科研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但如果公司液冷技术未来发展低于预期,或者客户推广进度低于预期,则公司液冷产品将存在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浪潮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