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冠业务利润放缓,常规业务恢复稳健发展态势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杜向阳,周章庆 2023-04-09 13: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新冠业务利润放缓,常规业务恢复稳健发展态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华大基因(300676)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报,全年收入70.5亿元(+4.1%),归母净利润8.0亿元(-45.1%),扣非归母净利润8.1亿元(-45.2%),经营现金流净额1.4亿元(-94.5%)。
新冠业务净利润表观增速进一步承压。公司2022年利润较2021年度同比下降,主要系2022年新冠市场竞争加剧,核酸检测服务和试剂单价下滑明显,以及2022年Q4国家新冠防疫政策发生调整,新冠检测需求大幅削减。公司相关固定资产及存货存在减值现象,因此公司于2022年度对新冠相关固定资产和存货计提约4亿减值准备,导致公司新冠相关利润较2021年度大幅下降。同时,销售费用率从2021年18.3%增长至2022年22.8%,经营现金流净额2022年末为1.4亿,主要因公司全年战略储备新冠核酸和抗原检测产品相关原材料采购款支出增加。
常规业务恢复稳健发展态势。分业务看,1)2022年公司精准医学检测综合解决方案收入25.0亿元(-26.0%),主要因新冠核酸检测试剂供应竞争加剧,价格和销量承压,但后续随着公司新冠抗原检测贡献增量,缓解了其业务大幅下滑的压力。2)感染防控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服务收入23.0亿元(+98.7%),主要因2022年前三季度新冠检测服务持续大增态势。3)2022年常规业务恢复稳健发展态势,其中生育健康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服务收入11.2亿元(-6.4%),肿瘤防控及转化医学类服务收入4.0亿元(+6.3%),多组学大数据服务与合成业务收入7.1亿元(+9.8%)。
业务布局逐渐明晰,分子诊断龙头把握机遇强势崛起。公司业务布局生育健康类服务、肿瘤防控类服务、病原感染类服务、多组学大数据与合成业务、精准医学检测综合解决方案等5大业务板块。凭借多年持续高研发投入,各板块新产品不断获批,本轮疫情有助于公司实现全球化、多业务拓展。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35、9.57、10.53亿元,对应EPS分别为2.02、2.31、2.55元,维持“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新冠检测试剂盒销售存在市场需求不确定性;新业务拓展可能受到政策风险、国际形势等因素影响。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大基因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