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AI赋能数据服务产品,数据要素市场深度受益者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吴砚靖,邹文倩 2023-04-04 14: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AI赋能数据服务产品,数据要素市场深度受益者》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上海钢联(300226)
核心观点:
公司主营业务已聚焦为产业数据服务和钢材交易服务。产业数据服务方面,公司“横向扩、纵向延”,横向加大品种覆盖面,打开增量空间;纵向挖掘数据采集的深度,提升数据颗粒度与维度。目前产业覆盖黑色金属、有色金属、能源化工、建筑材料、农产品、新能源、新材料、再生资源等多个领域,涵盖100余条产业链,900余个商品品种,基本实现了对大宗商品的全覆盖。钢材交易服务方面,公司构建了集交易结算、供应链产品、数据信息、仓储加工、物流配送、SaaS服务于一体的钢铁全产业链智慧生态型服务体系。
拥有数据积累+场景优势,公司以AI赋能数据服务产品,有望提升用户体验,推动收入增长。公司数据服务产品中已经有AI技术积累,比如“钢联数据”终端产品中的知识图谱、NLP和深度学习等,目前主要应用于搜索功能。公司现阶段已经在积极探索GPT的技术应用,在资讯、搜索、报告制作工具、大数据预测系统和客服等功能模块及场景上尝试用GPT类的AI技术。
数据要素市场迎来爆发期,公司深度受益。公司与上海数交所合作有望加强数据变现能力,保护数据产权。截至目前,公司在上海数交所相继完成了5类大宗商品指数系列、8类大宗商品产业大数据系列及大宗商品数据应用服务(数据终端)三个系列产品挂牌。同时,数据要素会计新规的应用有望提高公司毛利率、降低费用率,增厚公司利润,并且释放客户需求。
对标国际巨头,公司成长潜力巨大。公司2021年营收按权责发生制为6亿,按收付实现制则超过7亿,世界排名第三。公司目标成为第二名,目前业内排名第二的公司为阿格斯Argus,其2021年营收约人民币15亿。排名第一的普氏能源资讯2021年营收近60亿美金,公司发展潜力巨大。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实现营收755.47/847.37/950.68亿元,同比增长14.86%/12.17%/12.19%;实现归母净利润1.89/2.63/3.58亿元,同比增长5.94%/39.42%/36.37%;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57.32/41.11/30.15,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钢铁行业波动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政策推进不及预期的风险;钢银平台客户信用违约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钢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