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电力水利合同高增长,现金流明显改善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龙天光 2023-04-03 22: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电力水利合同高增长,现金流明显改善》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中国铁建(601186)
核心观点:
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
业绩稳健提质,电力水利新签合同增速较快。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10万亿元,同比增长7.48%,归母净利润266.42亿元,同比增长7.9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40.89亿元,同比增长7.40%,业绩符合预期。2022年,公司新签合同总额32,450.01亿元,同比增长15.09%。其中,绿色环保产业增速较快,新签合同1906.58亿元,同比增长50.39%,主要系公司积极践行绿色理念、“双碳”要求,绿色转型节奏不断加快。基建项目中,电力工程新签合同1206.04亿元,同比大增290.73%,主要系公司以抽水蓄能和海上风电市场开发为突破口,水电、风电市场份额快速扩大。水利水运工程新签合同828.94亿元,同比增长95.27%,主要系公司紧跟国家水网建设规划,强化防洪、水资源、水土保持及生态建设等项目承揽。矿山开采工程、公路工程新签合同增长超50%,主要系公司紧跟政策规划,抢抓市场机遇,不断提升运营能力,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
毛利率小幅上升,经营现金流有所改善。2022年公司综合毛利率10.09%,同比提高0.49pct;净利率为2.90%,同比提高0.02pct。分业务类型看,规划设计咨询业务盈利能力提升较多,毛利率为35.86%,同比提高2.8pct,房地产开发业务盈利能力有所下降,同比减少3.56pct。现金流方面,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为561.35亿元,和2021年净流出73.04亿元相比实现转正,现金流大幅好转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提高了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的比例。
产业链布局完整齐备,坚持“投、建、营”一体化战略。2022年,公司完成了沿建筑业产业链的全面布局,业务涵盖工程承包、规划设计咨询、投资运营、房地产开发、工业制造、物资物流、绿色环保、产业金融及新兴产业,在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房建、市政等众多领域具备全产业链服务能力,初步实现了从传统承包商向以承包商为主,投资商、发展商、运营商并重转型,为不同领域、不同类型、不同需求的业主,提供全过程、全周期、个性化、定制化、高质量的一站式服务。公司大力拓展“投资+”业务,培育具有持续创效能力的经营性资产,加快发展铁路、轨交+物业TOD、“高速公路+”、新基建等投资业务,稳健拓展水环境治理、海绵城市等绿色环保投资业务。
投资建议: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构建有望使低估值建筑央企受益。建筑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龙头有望强者恒强。预计公司2023年营收为1.21万亿元,同比增长10.65%,归母净利润为295亿元,同比增长11.03%,EPS为2.18元/股,对应当前股价的PE为4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新签订单落地不及预期的风险;应收账款回收不及预期的风险;海外业务拓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铁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