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信息更新报告:业绩符合预期,能源装备龙头有望持续向上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殷晟路,鞠爽 2023-04-03 18: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公司信息更新报告:业绩符合预期,能源装备龙头有望持续向上》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东方电气(600875)
业绩符合预期,2022Q4研发费用与管理费用小幅上涨
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553.5亿元,同比增长15.8%,实现归母净利润28.6亿元,同比增长24.7%。其中2022Q4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8.1亿元,同比增长2.8%,环比增长17.2%,实现归母净利润3.6亿元,同比下降16.1%,环比下降51.1%。Q4业绩同比与环比均有所下滑系公司增加了研发支出同时管理费用中职工薪酬与修理费用有所增加,公司2022Q4管理费用与研发费用分别为11.9/8.1亿元,同比提升27.6%/39.3%,环比提升102.9%/56.8%。考虑到公司主要业务均存在较长的订单交付周期,因为确认收入周期我们对公司2023-2024年盈利预测进行了一定调整,预计公司2023-2024年归母净利润为38.26/51.36亿元(原41.77/52.78亿元),2025年为61.22亿元,EPS为1.23/1.65/1.96元(2023-2024年原为1.34/1.69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15.5/11.5/9.7。公司作为国内大型电源设备寡头企业之一,电源侧建设大年下有望显著受益,维持“买入”评级。
托底保供作用突出,公司火电业务订单稳步增长
公司包含火电、燃机与核电设备在内的高效清洁能源装备业务在2022年新增订单216.9亿元,同比增长49%。2022年公司煤电设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8.0亿元,同比增长22.4%,毛利率为22.6%,同比提升1.4pct。在经济复苏和全国电力供需持续紧平衡的大背景下,发挥托底保障作用的煤电建设持续推进。根据北极星火力发电网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23年3月31日,2023Q1全国的煤电核准量达到了21GW,同比增长143%。公司作为国内煤电设备寡头之一,有望在火电开启新一轮建设周期的大背景下充分受益。
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稳步推进,燃机、抽蓄龙头有望持续受益
天然气发电与抽水蓄能作为优质的调峰电源,是新型电力当中必不可少的灵活性电源。根据抽水蓄能行业分会数据统计,2022年全国抽蓄核准装机规模达到了68.89GW,同比2021年提升近400%。根据北极星火电网的不完全统计,2022年全国的气电核准量也达到24.77GW,同比提升444%。公司作为国内燃气轮机和水轮机的寡头企业之一,有望率先收益。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不及预期、电源投资建设不及预期、核心零部件短缺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电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