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金融IT核心供应商,成本优化释放利润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刘丽,孙田田 2023-04-03 20: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山西证券《金融IT核心供应商,成本优化释放利润》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恒生电子(600570)
事件描述
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02亿元,同比增长18.30%,实现归母净利润10.91亿元,同比下滑25.4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1.44亿元,同比增长20.90%,加权平均ROE为17.36%,减少12.75个百分点。
事件点评
营收稳健增长,市场波动拖累利润。2022年公司主动抓住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带来的市场机遇,营业收入实现稳步增长,同时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大幅下降,全年亏损1.65亿元,同比减少5.80亿元。扣非后净利润20.90%,主要源于公司控制成本费用,收入增速高于成本费用的增速。
核心业务,品牌竞争力较强。大零售IT、大资管IT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2022年分别实现收入15.35亿元和28.05亿元,增长9.53%和27.97%,占比24%和43%。公司在证券经纪业务核心交易系统、买方投资管理系统和TA系统等方面具有较强的品牌竞争力。同时公司通过收购兼并、成立合资公司等方式拓展新业务领域,扩大产业链布局。
金融科技持续投入,AI技术领先。在IDC金融科技排名中公司2022年排名全球第24位,提升14位。2022年研发费用23.46亿元,营收占比36%,研发人员占比52%,研发投入及研发人员数量处于领先水平。国产数据库LightDB基于开源PG研发,通过信通院三项可信数据库评测;结合前沿AI技术,探索在投顾、投研、营销等金融领域的应用,2023年2月24日,公司及子公司恒生聚源成为百度文心一言首批生态合作伙伴,探索生成式AI技术与金融核心业务场景的应用融合。同时公司大力推进员工持股计划,顺利实施2022年员工持股计划和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进一步巩固和加强经营团队和核心骨干人员的奖励机制。
投资建议:
公司在金融科技方面建立了较高业务壁垒,使得公司在金融IT行业享受龙头红利和政策福利,产品研发革新为公司长期发展提供驱动力。预计公司2023年-2025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7.21亿元、20.66亿元和24.13亿元,同比增长57.7%、20.0%、16.8%;PE为58.8、48.9、41.9倍,维持“增持-A”评级。
风险提示
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业务推进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生电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