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降本增效初见成效,全面拥抱行业发展新机遇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庞倩倩,郑祥 2023-04-03 17: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降本增效初见成效,全面拥抱行业发展新机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恒生电子(600570)
事件:3月31日晚,恒生电子发布2022年年报,公司实现营收65.02亿元,同比增长18.30%;实现归母净利润10.91亿元,同比下降25.4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1.44亿元,同比增长20.9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38亿元,同比增长18.96%。
营收稳健增长,控费成效显著。2022年,在宏观影响不佳的情况下,公司主动抓住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带来的机遇,公司实现营收65.02亿,同比增长18.30%。受2022年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公司所持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大幅下降,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0.91亿元,同比下降25.45%。在收入保持稳健增长的同时,公司控费效果显著,收入增速高于成本费用增速,公司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1.44亿元,同比增长20.90%。我们认为公司降本增效已初见成效,未来利润端有望得到进一步释放。
各业务条线均有不俗表现,核心业务凸显公司竞争力。2022年,公司六大业务板块均取得不同幅度增长:大零售IT业务实现营收15.35亿,同比增长9.53%;大资管IT业务实现营收28.05亿,同比增长27.97%;数据风险与平台技术IT业务实现营收4.5亿,同比增长12.49%;企金、保险核心与基础设施IT业务实现营收5.58亿,同比增长5.05%;互联网创新业务实现营收9.54亿,同比增长18.64%;非金融业务实现营收1.96亿,同比增长19.83%。大零售与大资管作为公司的两大核心业务,合计营收达43.4亿,占公司总营收的67%;两大核心业务在报告期内表现亮眼,其中:(1)大零售业务:核心产品UF3.0已与招商证券、华泰证券、浙商证券、山西证券、方正证券等多家券商合作建设中,且全年新签和上线多家客户;UF2.0的优化服务专项得到客户认可,产品质量满意度有所提升。(2)大资管业务:核心产品O45成熟度进一步提高,全年上线16家客户,在华泰证券自营实现大账户全面切换;投管新一代产品Fusion China初步完成固收功能全流程研发并签约客户;银行资金管理方面,核心产品Mangos持续推进,Summit业务也实现稳步增长。
金融机构持续加大IT投入,叠加资本市场改革,共同带来行业发展新机遇。近年来,为顺应数字化转型及加强自身竞争力,金融机构不断加大对信息技术的投入。据中证协数据显示,2021年全行业证券公司信息技术总投入为338.20亿元,同比增长28.7%,占2020年度营业收入的7.7%。据A股上市银行2021年年报数据,22家银行的信息技术投入共计1681亿元,同比增长22.93%。此外,今年1月,中证协向券商下发《网络和信息安全三年提升计划(2023-2025)》,其中明确指出,鼓励有条件的券商未来三年信息科技平均投入金额不少于平均净利润的8%或平均营收的6%,这一政策对金融机构加大IT投入具备推动作用。在资本市场改革方面,今年2月17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正式实施,而注册制实施会涉及到券商账户系统、集中交易系统等多套系统的改造。在多重因素的催化下,行业需求或将保持旺盛,公司业务有望迈入新一轮增长周期。
盈利预测:展望2023年,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有望持续受益于金融数字化转型及各项政策带来的行业发展红利;同时,公司控费初见成效,未来利润弹性或将进一步显现。预计2023-2025年EPS分别为0.95/1.23/1.52元,对应PE为56.00/43.14/34.95倍。
风险提示:信创推动不及预期、创新业务发展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生电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