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提质增效成果初显,预计23年净利高增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王倩雯,孟灿 2023-04-03 13: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提质增效成果初显,预计23年净利高增》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恒生电子(600570)
业绩简评
2023年3月31日,公司发布年报,2022年营收65.0亿元,同比增长18.3%;净利润11.2亿元,同比下滑24.9%,主要系公司投资的信托和基金产品公允价值减少、股票投资依然保持正收益。全年扣非归母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20.9%,较此前业绩预告多0.5亿元。
经营分析
毛利率同比提升,提质增效成果初显。得益于高毛利的大资管IT业务同比增长28%,叠加产品化程度提升、客户服务人员较上年减少近1,600人,公司全年毛利率为73.6%,同比提升0.6pct;在年底业务开展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单Q4毛利率达76.2%,较上年同期提升1.6pct,公司是22年软件板块中少数能够实现毛利率提升的公司之一。
新产品规模化推广伊始,预计23年将延续扣非净利高增势头。2022年,UF3.0及其部分模块全年新签和上线多家客户、O45产品成熟度进一步提高,全年上线16家客户;随新一代产品逐步成熟,22年H2公司成本费用同比仅增长6.0%,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0.0%。考虑到22年股份支付费用及安正等减值扰动,实际扣非归母净利增速更高。
生成式大模型或将扩展产品矩阵,“AI+金融”有望持续演绎。恒生已发布“金融领域数据驱动的类ChatGPT大语言模型对话系统”课题,通过融合金融行业数据的方式打造全新的对话系统,有望提升公司在客服、投研、投顾等场景的智能化水平,预计生成式AI技术会在金融场景持续深化应用。
盈利预测
根据公司发布的年报数据,我们将公司2023~2025年营业收入预测调整为80.0/97.5/117.2亿元;将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调整至20.4/26.7/31.3亿元。公司股票现价对应PE估值为49.6/37.9/32.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业务需求旺盛可能使得公司控费不及预期;政策落地节奏不及预期,竞争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生电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