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高端化与国际化发展齐头并进,单车ASP强势上行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石金漫,杨策 2023-03-31 15: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高端化与国际化发展齐头并进,单车ASP强势上行》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长城汽车(601633)
投资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373.40亿元,同比增长0.69%;实现营业利润79.67亿元,同比增长25.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82.66亿元,同比增长22.90%;基本EPS0.91元/股,同比增长24.66%。
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单车ASP强势突破,高端化发展战略显著提振毛利,带动业绩靓丽表现。2022年公司产销分别实现111.16万辆和106.17万辆,同比分别下滑13.94%和17.11%,主要受到疫情扰动、芯片短缺等不利影响,但公司营业收入实现逆势微增0.69%,主要得益于公司产品高端化、多元化发展策略下,产品价值量的提升。2022年公司单车平均售价12.94万元,同比增长2.29万元,增幅达到21.50%;单车毛利率分别达到19.37%,同比显著提升3.21个百分点。其中高价值、高毛利的坦克产品供不应求,品牌年销售达12.57万辆,同比大增47.18%,是支撑公司产品结构优化、单车盈利能力改善的主要驱动力。
(二)主动去库挤压短期利润,Q4“深蹲”蓄势2023年“起跳”。2022年全年,公司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分别为4.28%/3.56%/4.69%,同比分别+0.47pct/+0.6pct/+1.4pct,研发投入力度显著加大。其中,Q4单季销售费用率为5.35%,同比显著提升了2.53个百分点,是单季业绩表现承压的主要原因,主要系公司主动降低终端库存,加大返利抬升了销售费用所致,后续随着公司销售节奏回归常态,费用管控改善可期。
(三)国际化发展提振出口量+利表现,新款车型与智慧生态为销量增长保驾护航。2022年公司海外销量超17万辆,同比增长23.09%创历史新高。其中皮卡出口4.90万辆,同比增长5.71%;SUV出口11.58万辆,同比增长24.64%;以新能源车为主的轿车出口7440辆,同比增长近十倍,2022年10月起公司月出口稳定达到2万以上,哈弗、欧拉、长城皮卡在南非、智利、澳大利亚、泰国等细分市场多次获得单月销冠。公司出口依旧存在较大挖掘潜力,在世界经济持续恢复、全球汽车消费复苏背景下,公司国际化发展稳步推进有望带来新的收入增长点。未来公司将有包括魏牌蓝山、哈弗枭龙、欧拉沙龙-机甲龙在内的多款新车型发布,以及坦克500PHEV、哈弗二代大狗PHEV等新能源产品,为销量增长续航。公司森林生态体系加快完善,智能核心部件无锡基地、蜂巢易创第三代半导体模组封测制造基地等项目相继落地,有望持续赋能公司产品迭代和技术实力,推动公司稳步向上发展。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628.58亿元、1974.3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8.58%、21.23%,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2.01亿元、128.15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20元、1.51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新能源汽车行业销量不及预期的风险;2、芯片短缺带来产能瓶颈的风险;3、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城汽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