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资产质量稳健,规模加速扩张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王舫朝,廖紫苑 2023-03-31 08: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资产质量稳健,规模加速扩张》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建设银行(601939)
事件:3月29日,建设银行披露2022年年报:归母净利润同比+7.06%(前三季度+6.52%);营业收入同比-0.22%(前三季度+0.98%);全年年化加权ROE12.27%,同比-28bp。
点评:
营收小幅回落,利润稳中有升。2022年建设银行营收同比下滑0.2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较前三季度提升54bp至7.06%,高于大型商业银行5.03%的平均水平。公司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规模较快扩张,而业绩增速提升,则主要得益于拨备反哺和规模扩张缓解了息差下行的压力。
规模加快扩张,存款活期率下行。2022年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4.37%和14.77%,增速分别较前三季度提升55bp和64bp,较上一年大幅提升6.83pct和7.40pct。其中,贷款总额同比增长12.72%,保持双位数水平。个人存款同比大幅增长15.92%,带动存款总额同比增长11.77%,增速较前三季度提升1.82pct,较上一年提升3.46pct。存款结构呈现定期化趋势,Q4末活期率较Q2末下降1.31pct。
净息差有所收窄,非息收入阶段性下滑。2022年净息差2.02%,较前三季度下降3bp,较上半年下降7bp,仍高于大型商业银行1.90%的平均水平。其中,生息资产和贷款收益率分别较上半年下降5bp和6bp、计息负债和存款成本率分别较上半年上升3bp和1bp。在消费市场疲软、股市和债市波动的影响下,全年非息收入同比下降18.01%。其中,中收和其他非息收入分别同比下降4.45%和34.94%。
资产质量稳中向好,资本处于充裕水平。2022年末,建设银行不良率较Q3末环比下降2bp至1.38%,处于上市国有大行较低水平。其中对公贷款不良率较Q2末下降7bp,个人贷款不良率较Q2末上升11bp。关注类贷款占比较Q2末下降12bp至2.52%,隐性不良贷款生成压力减轻。拨备覆盖率较Q3末小幅下降2.42pct至241.53%,风险抵御具有安全垫。公司资本较为充裕,Q4末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Q3末下降17bp至13.69%,位居上市银行前列,为规模扩张奠定了基础。
盈利预测:公司资产质量稳健,规模较快扩张,ROA和ROE位居同业前列,纵深推进住房租赁、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三大战略”,深耕智慧政务、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养老健康、消费金融、大财富管理、科技金融、县域业务拓展等国计民生重点领域。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23%、7.15%、7.76%。
风险因素:经济超预期下行,政策出台不及预期,资产质量显著恶化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设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