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莱茵生物2022年年报点评:核心业务稳健扩张,关注新兴品类远期成长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许元琨 2023-03-30 15: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元证券《莱茵生物2022年年报点评:核心业务稳健扩张,关注新兴品类远期成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莱茵生物(002166)
事件:
公司发布年报: 2022 年公司营收 14.01 亿元,同比增长 32.99%; 实现归母净利润 1.79 亿元,同比增长 50.92%;扣非净利润 1.49 亿元,同比增长74.66%。其中, Q4 单季度实现营收 4.22 亿元,同比增长 23.72%; 实现归母净利润 0.03 亿元,同比下降 90.49%;扣非净利润-0.06 亿元,同比下降126.37%。
需求稳健扩张, 核心业务表现亮眼
2022 全年植物提取行业需求持续向好,公司与大客户芬美意合作广度及深度 均 持 续 提 升 。 单 季 度 来 看 , 公 司 2022 年 Q1-4 营 收 同 比 增长27.76%/55.01%/29.97%/23.72%; 2022 年 Q1-4 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78.44%/+149.15%/+51.87%/-90.49%,其中 Q4 净利润边际下降主要是受产品结构调整、 原料价格承压、 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等因素的影响。 分业务看:公司植物提取业务实现营收 13.29 亿元(yoy+30.95%);其中天然甜味剂业务表现依旧强劲,实现营收 8.89 亿元(yoy+40.36%),在植物提取业务中的比重达 66.9%(同比 2021 年同期+4.5pct)。 从 Q4 单季度来看,公司植物提取业务/天然甜味剂业务分别实现营收 4.05/2.73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8%/26.7%,均超过主营业务收入增长。
期间费用管控良好, 盈利能力处优化通道
伴随相关产品市场价格维持相对高位,叠加公司内部技术改造等因素影响,公司盈利能力整体保持稳健。 盈利能力方面, 2022 年公司毛利率为 30.80%(yoy +0.99pct), 销售净利率为 13.44%(yoy +0.98pct)。其中, Q4 单季毛利率为 23.01%(yoy -7.45pct)。 期间费用方面, 2022 全年公司销售/管理 / 财 务 费 率 分 别 为 3.21%/7.45%/0.56% , 同 比 2021 年 分 别 下 降0.26/0.93/1.85pct,研发费率为 3.16%(yoy -0.54pct),基本保持稳定。
天然甜味剂订单释放有序,第二增长曲线未来可期
公司近年来坚持推进“大单品”战略,在大力发展原有天然甜味剂业务基础上,积极打造新业务增长极。 天然甜味剂, 公司与大客户芬美意的战略合作持续推进, 2022 全年对芬美意销售额达 8955 万美元(履约进度达 60.3%),未来仍有约 1.37 亿美元订单需求加速释放。 产能端, 公司募投建立年产量4000 吨甜叶菊提取工厂, 预计建设周期为 24 个月,将在扩收、降本、提升效率等方面帮助公司成长。 工业大麻, 公司在美工业大麻工厂已实现量产,若后续全美大麻合法化实现突破,有望进一步打开公司成长空间。 研发端, 公司 11 月启动甜菊糖微生物酶转化工艺项目, 12 月与江南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加快微生物合成技术开发及产业落地,未来有望进一步催化新品落地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
公司为全球植物提取龙头企业,在深耕天然植物提取业务的同时,积极切入包括工业大麻在内的其他高景气度细分赛道,后续有望进入业绩爆发期。 我们调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 2023-2025 年分别实现营收 18.01/22.59/28.19亿元,归母净利润为 2.58/3.57/4.68 亿元, EPS 为 0.35 /0.48/0.63 元,对应 PE 为 27.39/19.77/15.08 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风险;政策限制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莱茵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