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四大板块齐发力,年度业绩创新高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王强峰,刘天文 2023-03-29 17: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四大板块齐发力,年度业绩创新高》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新宙邦(300037)
事件描述
3月27日晚间,公司发布2022年报,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6.61亿元,同比增38.98%,实现归母净利润17.58亿元,同比增长34.5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7.13亿元,同比增长38.99%。
2022年业绩增长可观,盈利能力维持高位
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6.61亿元,同比增38.98%,实现毛利30.95亿元,同比增长25.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58亿元,同比增34.57%,扣非归母净利润17.13亿元,同比增长38.99%。2022年公司经营业绩稳中有升,一方面公司产品市场订单增加,产销量同比大幅增长,另一方面公司持续开展精益管理和降本提效专项工作,费控能力进一步增强,带动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四大业务板块共同发力,多轮驱动业绩持续增长
公司主营业务包括电池化学品、有机氟化学品、电容化学品和半导体化学品。电池化学品板块,受益于下游新能源汽车及储能行业的快速增长,以及消费类电池市场的稳定增长,电解液需求快速增加,公司电池化学品业务实现高速增长。2022年,公司电池化学品量价齐升,收入同比增长40.49%。有机氟化学品板块,2022年公司营收为11.74亿元,同比增长69.37%。同时,公司氟精细化学品产能持续扩充,投资建设海德福生产基地,未来新增2.92万吨有机氟化学品产能,产品包括四氟乙烯、六氟丙烯单体,改性聚四氟乙烯(PTFE)、可熔融聚四氟乙烯(PFA)等氟聚合物和四氟乙烯为原料的氢氟醚系类含氟精细化学品等,未来将大幅提升有机氟板块产品供应能力。电容化学品板块,公司作为全球铝电容化学品细分市场龙头企业,客户涵盖国内前10大铝电解电容器制造厂和铝箔厂。但是,受到居民消费动力不足造成终端需求不稳定的影响,2022年公司电容化学品营收为6.97亿元,同比略降2.10%。半导体化学品板块,受益于显示面板的技术升级以及半导体高端产品的加速国产化,市场对半导体化学品的需求快速增长。公司抓住市场机遇,逐步加大了对半导体化学品的研发投入,半导体化学品收入规模逐年增长,产品结构日渐丰富。2022年公司半导体板块实现销售收入3.23亿元,同比增长50.64%。
以锂电池电解液和有机氟化学品为核心,深化垂直一体化产业链布局
公司电池化学品业务逐步形成垂直一体化的生产能力,可生产电解液原材料溶质(LiFSI)、溶剂和锂电添加剂以自用。2022年9月,公司引进全球电解液领先企业日本触媒和丰田通商作为控股子公司湖南福邦股东,并将湖南福邦新型锂盐项目的产能扩大至1万吨/年,进一步强化对电解液中关键核心原材料的战略布局,提升公司在新型锂盐LiFSI领域的地位及综合竞争力。同时,随着我国含氟精细化工行业的技术积累以及下游应用行业的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含氟精细化工企业进口替代的发展空间巨大。公司海德福高性能氟材料项目(一期)与三明海斯福高端氟精细化学品项目(二期)将于2023年下半年进入试产状态,产品主要用于含氟医药和农药中间体、含氟液晶材料、新型环保材料等,届时将新增2.92万吨产能,高端氟精化工板块的产品供应能力将得到提升、产品线实现进一步完善,有利于优化产品结构,从而满足下游客户日益增长的需求。
研发力度+股权激励强度均创新高,战略布局优势凸显
随着业务的拓展和规模的扩张,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强化研发力量,通过自主开发、产学研合作、收购兼并以及与客户联合开发等方式公司持续开展产品与技术创新。同时,公司聚焦以电子化学品和功能材料为核心的相关多元化发展和一体化战略,并与国内外众多头部企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2022年8月9日公司公布了2022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通过股权激励提升员工的凝聚力和积极性,为公司开启新一轮成长期。
投资建议
公司作为国内电解液行业头部企业,规模化优势显著。同时,公司有机氟化学品和半导体化学品逐步进入快速放量期,未来业绩增速可观。同时,考虑到电解液价格下滑的影响,我们调整公司业绩预期,预计公司2023年-2025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1.18、128.52、187.82亿元(2023、2024年前值为124.52、163.82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3.99、18.36、27.11亿元(2023、2024年前值为22.67、28.95亿元),对应PE分别为27、20、14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成本的升高;
(2)客户验证进度不及预期;
(3)产能释放进度不及预期;
(4)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宙邦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