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业绩增速创近12年新高,净息差逆市提升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王舫朝,廖紫苑 2023-03-28 09: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业绩增速创近12年新高,净息差逆市提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江阴银行(002807)
事件:3月27日,江阴银行披露2022年报:归母净利润同比+26.88%(前三季度+22.38%);营业收入同比+12.27%(前三季度+21.88%);全年年化加权ROE11.87%,同比+1.72pct。
点评:
营收双位数增长,业绩增速创近12年新高。2022年江阴银行营收同比增长12.27%,增速较前三季度放缓9.61pct,但仍在已披露数据的上市银行中位居第三。全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较前三季度提升4.50pct至26.88%,创近12年以来新高,近两年年均复合增速高达23.66%。公司业绩增速亮眼,主要得益于规模扩张、拨备反哺、成本费用优化、净息差同比提升等多种因素的正面贡献。而利润增速进一步提升,则主要源于拨备贡献加大和所得税拖累减轻。
存贷款基础不断夯实,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公司深耕区域市场,2022年末江阴辖内存、贷款市场份额分别同比提升6bp和47bp至21.01%和16.16%。随着增户扩面稳步推进,公司全年总存款和总贷款分别同比增长10.70%和12.74%,带动资产和负债双位数增长。2022年末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高达12.77%,环比提升3bp,未来随着内源性补充和可转债转股逐步推进,充足的资本有望打开业务发展空间。
净息差逆市改善,资负结构优化。2022年江阴银行净息差2.81%,较前三季度提升3bp,同比提升4bp,处于上市农商行乃至上市银行中等偏上水平。公司着力优化资产负债结构,资产端坚守“支农支小”“做小做散”的差异化战略定位,积极推进普惠金融增量扩面;负债端加强有效客户的拓展和管理,零售存款活期率较Q3末提升87bp,带动整体存款活期率提升57bp。
资产质量持续向好,风险抵御能力强劲。公司不断夯实资产质量,2022年末不良率较Q3末环比持平于0.98%,关注率较Q3末环比下降2bp至0.92%,均处于上市银行较低水平;拨备覆盖率环比下降26.57pct至469.62%,位居上市银行前列,安全垫厚实,为风险抵御和业绩释放提供了有效支撑。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江阴银行依托区域经济优势,立足“三农”、专注“普惠”、深耕“县域”,信贷需求较为旺盛,定价能力具有支撑。公司资产质量优秀,拨备和资本充足,为规模扩张和业绩释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2.50%、20.42%、18.08%。
风险因素:经济超预期下行,政策出台不及预期,资产质量显著恶化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阴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