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业绩高速增长,“九三”战略引领公司未来发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平安证券《业绩高速增长,“九三”战略引领公司未来发展》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广联达(002410)
事项:
公司公告2022年年报,202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5.91亿元,同比增长17.29%,实现归母净利润9.67亿元,同比增长46.26%。2022年利润分配预案为:拟每10股派4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4股。
平安观点:
公司2022年业绩持续高速增长。根据公司公告,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5.91亿元,同比增长17.29%。其中,数字造价业务实现收入47.73亿元,同比增长25.16%;数字施工业务实现收入13.26亿元,同比增长9.99%;数字设计业务实现收入1.20亿元,同比下降7.91%;海外业务实现收入1.53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公司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9.67亿元,同比增长46.26%,业绩持续高速增长。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速高于营收增速,表明公司费控成效良好。
公司2022年毛利率和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研发投入持续加强。公司2022年毛利率为82.95%,同比下降1.17个百分点。公司2022年期间费用率为66.78%,同比下降3.80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分别同比下降2.60个百分点和0.91个百分点。2022年,公司保持在图形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重点投入,研发投入持续加强。公司2022年研发投入金额为18.58亿元,同比增长14.28%,研发投入的营收占比为28.36%。在经营性现金流方面,公司2022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6.48亿元,超出同期归母净利润6.81亿元,公司盈利质量持续保持高水平。
公司造价业务发展势头良好,数字新成本成为新的发力点。2022年,公司数字造价业务实现收入47.73亿元,同比增长25.16%;签署云合同39.01亿元,同比增长25.84%;年底造价业务相关云合同负债为26.75亿元,相比年初增长30.69%;数字造价云收入32.75亿元,同比增长27.89%,云业务收入占数字造价收入的比例为68.62%。2022年,公司数字造价业务全面完成云转型,并开启从造价到成本、从岗位端工具到企业级成本管理解决方案的转型。数字新成本成为数字造价业务新的发力点,持续拓展标杆客户和项目数量,着重发力于施工方和建设方成本管控,为造价业务打开新增长空间。公司2022年数字新成本业务实现收入3.9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77.71%。假设数字新成本每家客户每年的服务费为10万元,以10万企业客户估算,公司数字新成本业务未来的市场空间将是百亿量级。数字新成本业务将是公司数字造价业务未来新的有力增长点。
“九三”战略引领公司未来发展。2023-2025年,公司进入第九个三年战略规划期(简称“九三”),也是二次创业的攻坚期和收获期。根据公司公告,“九三”期间,公司将以“一体化成型、设计软件引领、PaaS平台规模化”为战略主线,利用平台+组件的技术路线,形成产品和解决方案,支撑业务的快速规模化发展。其中,在一体化成型方面,公司目前已经具备了从建模到竣工一模到底的技术能力和相应产品,将首先在基建领域打造基建一体化标杆,用一套整体解决方案替代多个软件,用协同替代分工,为行业在BIM应用的路径上打造样板。在设计软件引领方面,公司数维设计产品集是以自主知识产权图形平台为基础打造的全专业BIM正向设计解决方案,“九三”期间,公司将进一步打磨设计产品,让设计师用BIM三维正向设计的方式改进升级此前的工作流程,引领行业进步,进入数据驱动设计的新时代。在PaaS平台规模化方面,“九三”期间,公司将进一步把数字项目集成管理平台这一PaaS平台的能力放大,用以支撑各条线业务快速规模化发展,并且对外打造PaaS+SaaS生态,形成数字建筑行业产品研发的基座。公司提出“2025年实现营业收入相较2022年翻一番,净利率高于15%”的“九三”期间发展目标,彰显公司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根据公司的2022年年报,我们调整业绩预测,预计公司2023-2025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03亿元(前值为13.33亿元)、16.79亿元(前值为16.71亿元)、21.72亿元(新增),EPS分别为1.09元、1.41元和1.82元,对应3月24日收盘价的PE分别约为59.4、46.1、35.7倍。2022年是公司“八三”(2020-2022)战略期的收官之年,也是二次创业的关键里程碑之年,公司数字造价业务全面完成云转型,数字施工业务初步实现规模化成长。2023年,公司进入“九三”战略期的开局之年,提出将以“一体化成型、设计软件引领、PaaS平台规模化”为战略主线引领公司未来发展,并给出了“九三”战略期的发展目标。我们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造价业务发展不达预期。公司2022年3月正式推出数字新成本解决方案,从面向造价领域的岗位端产品和工具,转型升级为面向项目成本管控领域的企业级整体解决方案。如果数字新成本业务的拓展不及预期,则公司的造价业务将存在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2)施工业务发展不达预期。公司的BIM产品在市场处于领先地位,但如果公司未来不能持续保持BIM产品和技术的领先性,公司施工业务将存在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3)设计业务发展不达预期。当前,公司数字设计业务取得了数维设计产品集的突破,陆续发布数维房建设计产品集和数维道路设计产品。如果这些产品未来的用户接受度低于预期,则公司的设计业务将存在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联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