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2年业绩符合预期,公司进入血管介入业务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谭国超,李婵 2023-03-26 11: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2022年业绩符合预期,公司进入血管介入业务》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三鑫医疗(300453)
事件:
公司发布2022年年报。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3,600.2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75%,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8,463.4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42%。
其中,血液净化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88,212.4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91%,该类产品营业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为66.03%;
输注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35,187.8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5%,该类产品营业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为26.34%;
心胸外科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6,549.05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48%,该类产品营业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为4.9%;
其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650.92万元,该类业务营业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为2.73%。
点评:
血液净化业务线稳步增长,2022年收入同比增长约19.91%
公司在血液净化领域产品布局广泛,涉及透析管、透析液/粉、透析器和血液透析设备(透析机和滤过机)。2022年,公司血液净化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88,212.4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91%,该类产品营业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为66.03%。该板块实现销售毛利率约29.37%,毛利率较2021年毛利率29.99%略有下降。
2022年,公司全资子公司四川威力生在四川眉山“西部药谷”建设的新生产基地陆续进入生产设备设施安装及调试阶段,2023年将形成新增产能(预计将增加透析器产能300万支),该基地全面投产后,将成为西部地区产品品类最齐全、产能规模最大的血液透析设备+耗材系列产品生产基地。
为做好未来三至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产能储备,公司在江西南昌投资新建的血液透析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已于2022年内顺利开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扩充公司血液透析系列产品产能,预计建成后产能将增加2000万支透析器组装产能,更好地满足持续增长的市场需求并进一步扩大产品规模经济效应。
根据医械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2019版)》,预计到2030年,我国终末期肾病患者人数将突破400万人。当前我国存量透析治疗需求仍远未被满足,血液透析治疗率还远低于国际水平。根据国家肾脏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统计的数据,2021年我国在透析人数为74.96万人,接受治疗的患者比例为20%左右,与世界平均透析治疗率37%、欧美国家透析治疗率75%相距甚远。随着我国终末期肾病患者透析治疗率的不断提升,透析人数将保持继续增长,血液透析产业具有广阔的增长空间。
公司切入血管介入业务,由低值耗材向高值耗材拓展
公司2022年也获得了PTA高压球囊扩张导管注册证,由此也切入了血管介入治疗器材领域。目前公司血管介入在研项目10余个。公司通过与浙江理工大学等专业院校合作,大力推进人造血管制备关键技术攻关,推动血管介入新产品尽快落地。
PTA高压球囊扩张导管适用于外周血管系统(如髂动脉、股动脉、腘动脉、膝下动脉、锁骨下动脉以及肾动脉等)的经皮腔内血管成形术(PTA),并适用于治疗自体或人造透析用动静脉瘘的堵塞病变。该产品是解决血液透析中因长期进行内瘘穿刺造成内瘘狭窄的利器,具备优异的通过性和良好的跟踪性,球囊顺应血管走形能力佳,具有良好的操控性,能够精准到达病变部位。公司获证的PTA高压球囊扩张导管性能指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投资建议
考虑公司产能扩张以及新冠疫情后的恢复,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的收入分别为16.86亿元、20.97亿元和25.42亿元,收入增速分别为26.2%、24.4%和21.3%,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实现2.35亿元、2.95亿元和3.57亿元,增速分别为27.5%、25.2%和21.1%,对应2023-2025年的PE分别为16x、12x和10x。考虑到血透行业尤其是透析机和透析器还存在较大的进口替代空间,以及公司向外周血管介入领域拓展,公司新业务的天花板逐渐打开,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公司血透设备销售不及预期。
大宗原材料价格显著上升风险。
集采导致产品价格大幅下降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鑫医疗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