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2年报点评:业绩稳增,有望持续受益数字办公趋势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刘蒙,张永嘉 2023-03-22 20: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2022年报点评:业绩稳增,有望持续受益数字办公趋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金山办公(688111)
事件:2023年3月21日,公司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85亿元,同比增长18.44%;实现归母净利润11.18亿元,同比增长7.33%;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9.39亿元,同比增长11.71%。
业绩稳增,订阅业务夯实增长基础,授权业务凭借下沉市场平稳着陆。分业务来看,公司国内个人办公服务订阅业务收入20.50亿元,同比增长39.91%;国内机构订阅及服务业务收入6.92亿元,同比增长55.06%;国内机构授权业务收入8.36亿元,同比减少13.18%;互联网广告及其他业务收入3.06亿元,同比减少24.45%。全年订阅业务总体收入27.42亿元,同比增长43.45%,收入占比71%,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公司扣非净利润增速低于营业收入增速,主要系公司处于业务拓展期,研发费用及管理费用增加所致,目前数字办公趋势兴起,对技术及产品更新要求较高,公司增加研发及管理费用是为长期发展奠定基础。
1)个人订阅业务逆势增长,用户粘性凸显。在全球PC及手机出货量疲软的不利影响下,公司主要产品月度活跃设备数仍保持逆势增长: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主要产品月度活跃设备数为5.73亿,同比增长5.33%。其中WPSOfficePC版月度活跃设备数2.42亿,同比增长10.50%;WPSOffice移动版月度活跃设备数3.28亿,同比增长2.18%。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年度付费个人用户数达到2,997万,同比增加18.12%,付费率提升至5.23%。疫情期间公司业务受益于在线办公趋势大幅增长,截止目前公司用户粘性及ARPU仍稳步增加,验证之前我们认为疫情并非仅带来公司业务短期增长,更是培养了用户习惯、打开了公司在线业务的市场空间。
2)数字办公产品满足不同客户数字办公需求,公司有望持续受益数字办公趋势。报告期内公司数字办公平台(云和协作产品)相关收入同比增长57%,数字办公产品全年新增政企客户3990家,带动国内机构订阅及服务业务高速增长。公司针对政府行业对电子公文规范管理、高效利用、长期保存的需求,推出了电子公文资源库产品,帮助党政机关客户打造电子公文资源库平台;面向头部企业客户,提供模块化的数字办公赋能服务,并针对不同行业客户制定特色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在公有云市场凭借数字办公平台全套产品不同阶梯版本引导客户高频使用云和协作应用,公有云SaaS在期付费企业数同比增长51%,付费企业续约率超70%,金额续费率超100%,带动公有云领域相关收入同比增长超100%。数字经济背景下,数字办公需求有望持续提升,公司作为办公软件龙头,具备技术完全自主研发、行业案例及经验丰富、客户粘性高等多方面优势,有望在数字办公趋势下持续受益。
3)布局信创下沉市场平稳着陆,关注用户体验主动收缩互联网广告业务。面对信创市场由党政转向行业的过度阶段,公司密切关注信创领域政策变化及客户需求,提前布局各地下沉市场及行业信创业务;机构客户因正版化需求对公司产品采购持续增加,抵消了信创订单收缩的部分影响,报告期内,国内机构授权业务实现收入约8.36亿元,同比下降约13%。此外,公司始终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持续调整互联网广告业务,互联网广告及其他业务实现收入约3.06亿元,同比下降约24%。公司积极应对部分业务下行压力,并主动收缩影响客户体验的互联网广告业务,未来相关风险的影响将减弱。
数字办公为AI赋能的重要场景之一,公司深耕AI多年有望打开新的业务空间。近期人工智能相关应用广受市场关注,ChatGPT在文字、图像等方面表现优异,叠加微软发布的Microsoft365Copilot订阅服务有望大幅提升办公效率,打开了AI赋能数字办公场景的发展空间。而金山办公深耕AI领域多年,在文字(机器翻译、文章校对、辅助协作等)、图像(OCR能力等)、语音(语音交互等)领域均有技术积累,未来有望赋能自身产品及数字化平台,为客户提供更加智能化的办公体验,并进一步打开业务发展空间。
公司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公司订阅业务稳步增长,客户粘性及ARPU值不断提升,授权业务及互联网业务平稳着陆。展望未来,数字办公为大势所趋,公司技术、产品、客户资源优势明显,且AI技术储备丰富,有望持续受益。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净利润分别为15.08、19.52和24.22亿元,对应EPS分别为3.27、4.23和5.25元。当前股价对应2023-2025年PE值分别为104、80和65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数字办公趋势发展不及预期风险,公司业务拓展不及预期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山办公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