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强爽蓄势待发,龙头再下一城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刘宸倩 2023-03-16 10: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强爽蓄势待发,龙头再下一城》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百润股份(002568)
投资逻辑
海外为鉴: 预调酒自 20 世纪 90 年代在全球市场快速传播渗透, 市占率不断提升,疫情期间预调酒品类销售额亦表现为逆势增长,凸显经营韧性。本文选取美、日、英、澳四个市场对比, 总结出预调酒行业重要影响因素: 酒精税率、 饮酒习惯、人口结构、 厂商培育力度。 相较而言, 我国年轻人占比高(预调酒受众广) 、 人均饮酒量偏低(低度酒易入口 ) 、 龙头市占率高 (品牌认知稳定) , 目前我国预调酒渗透率仅 0.6%, 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历史为鉴: 前一轮 15 年行业快速扩张阶段,吸引大量企业跨界入局,行业竞争加剧, 尝鲜需求褪去后市场进入低迷期,大量企业出清。 而公司坚持在逆境中进行消费者教育,牵头树立行业标准提升产品质量,自 18 年起行业重回增长。我们认为当下消费者认知较前期更成熟, 渗透率和复购率提升支撑行业良性增长。 借鉴日本经验, 若后续啤酒厂商入局亦有效推动市场扩容。
公司看点: 1)产业链布局,降本提效。 公司早期以香精香料业务起家,主要服务大 B 客户, 积累大量成熟可复制经验,协同预调酒进行口味研发。近年通过定增、可转债等项目向上游布局约 10万吨烈酒基,实现产品自主可控,同时节约生产成本。 2)大单品造血能力强。 15 年收购巴克斯酒业进军预调酒赛道,经历行业阵痛期后,吸取教训精细化管控渠道、细分群体完善产品矩阵。 微醺推出后 18-21 年营收 CAGR 达 28%,估值中枢亦显著抬升。 22Q4 强爽凭借话题“不信邪挑战”在小红书、抖音渠道走红,单月销售额破亿。进入 23 年渠道反馈强爽月销维稳、库存良性,全年有望翻倍增长。
3)疫后需求&毛利率修复。 22 年华东大本营物流受疫情阻碍,叠加消费场景削弱、消费力疲软、原材料成本处于高位等因素,前三季度营收、净利润承压。参照日本放开经验,预调酒企业绩修复弹性大。随着饮用场景打开,消费信心回升,我们预计 22-24E 营收分别同比-1.5%/+37.0%/23.3%。成本端铝罐、纸箱(占比近一半)价格同比下行 10%~20%,叠加规模效应预计 23 年毛利率修复 2pct。
盈利预测、估值和评级
预计公司 22-24E 归母净利分别为 4.9/7.6/10.0 亿元, 同比-26.8%/+54.9%/+32.4%, 对应 EPS 分别为 0.46/0.72/0.95 元。考虑到公司龙头地位稳固、 强爽等大单品成长曲线陡峭、烈酒项目有望成为第二增长极,我们给予公司 23 年可比 PEG 1.6倍 ,对应目标价 49.77 元/股,首次覆盖给予“买入” 评级。
风险提示
食品安全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下游恢复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百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