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财险:估值重回底部,一季报延续向好,静待估值催化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刘雨辰,曾广荣 2023-03-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股价近期表现较好,底部反弹趋势明显,我们认为后续仍有较大修复空间,公司2月保费增速将环比显著改善,一季报业绩依旧有望保持向好态势,估值仍处底部,静待估值回升。

股价前期调整或结束,负面担忧解除公司股价从22Q3开始逆势下跌,背后的担忧主要在于疫情放开后车险出险率提升带来的COR抬升担忧,以及担心23年公司业绩在高基数下增长不可持续,随着股价的持续调整以及估值和分红基础的切换,公司当前估值已重回底部区间,再次具备吸引力,同时我们观察疫后时期公司的综合成本率同比并未出现明显的抬升,有望修正市场预期,带来估值的修复。

2月保费增速将显著改善,一季报业绩延续向好公司一月保费整体增速仅为1.2%,其中车险增速0.2%,非车险增速2.1%,增速显著放缓,其中主要的原因在疫情政策调整以及春节因素的短期影响,预计2月公司保费增速将迎来显著改善,累计保费有望重回大个位数增长。展望一季报,随着公司在降本增效和精细化管理的持续努力,后疫情时代公司COR有望继续保持低位(预计23Q1公司COR为95.8%),同时叠加保费的稳定增长以及股市的同比改善,公司一季度利润有望继续实现较好增长,展望2023年全年公司利润仍有望实现接近20%的增长,ROE保持在13%左右的水平,业绩基本面无虞。

大国重器,有望迎来价值重估近期央企估值重塑是市场热点话题,我们认为公司是非常鲜明的静待重估的央企标的,公司(母公司为中国人保)是财政部下属央企,业务范畴关系国计民生,具备明显的社会外部性,过去市场认为公司的外部性导致了公司整体利润率不够高,目前随着国家对央企价值的重新定位,市场对公司估值逻辑有望调整,公司(包括母公司中国人保)将是显著受益标的,静待价值重估。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2-24年净利润分别为278/338/386亿元,对应增速24.3%/21.4%/14.3%。公司当前估值对应23年底净资产仅0.6倍PB,股息率高达9%,鉴于公司稳定的ROE以及极具吸引力的股息率水平,我们给予公司23年0.8倍PB,目标价10.1港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竞争加剧、自然灾害超预期、管理层波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保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