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高测股份:订单和产能快速释放,带动公司业绩高增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王志杰,徐风 2023-03-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描述 公司披露 2022年业绩快报。 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 35.7亿元, 同比+127.9%; 归母净利润 7.9亿元, 同比+356.7%。 其中, 22Q4营业收入 13.8亿元, 同比+132.4%, 环比+61.4%; 归母净利润 3.6亿元, 同比+489.3%, 环比+88.5%。

事件点评 Q4业绩大增, 全年加权平均 ROE 达 49.5%/yoy+33.3pct。 公司 22Q4盈利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 设备端, 4-6个月的收入确认周期下, 22Q2的订单多数在 Q4确认; 金刚线业务, Q4金刚线的产能及出货量大幅提升, 同时金刚线品质提升、 成本管控能力加强, 毛利率改善; 硅片切割加工业务, 2022年 10月底产能 21GW, Q4单季度硅片切割加工产能大幅度提升。

切割设备持续保持龙头优势。 据公司官微, 2月以来, 在宇泽半导体最新 13GW 光伏机加设备、 切片设备订单招标中, 公司包揽全部截断机、 开方机、 磨抛机和切片机订单; 在晶澳科技(宁晋基地、 越南基地) 最新招标中,公司包揽全部开方机、 磨抛机和切片机订单; 在隆基鄂尔多斯基地招标中,公司拿下 100台切片机和部分机加产品订单。

硅片切割及加工技术行业领先。 硅片薄片化持续推进, 当前 P 型硅片主要是 150μm 厚度, TOPCon 电池硅片 135μm, 异质结电池硅片主要是 130μm 厚度的半片; 公司已为客户批量代切 130μm 半片硅片, 在技术储备上具备 120μm 半片的量产能力, 同时已推出 80μm 半片样片。 截至 2022年末, 公司硅片切割加工业务在手订单 1.80GW, 此外, 公司与东方日升签订战略合作框架, 拟向东方日升提供每年不少于 10GW 的异质结 210mm 半片切割加工服务。

金刚线产能有望快速落地, 创新业务实现批量出货。 据公司 2023年 1月投资者交流公告, 公司 22Q4单季度出货 1000万公里以上, 壶关(一期)年产 4000万公里金刚线项目预计 2023年达产, 预计 2023年年末公司金刚线产能规模可达 8000万公里以上。 公司推出的碳化硅金刚线切片机GC-SCDW6500已经实现 12台的批量销售, 在业内独家实现碳化硅金刚线切片机批量销售。

再融资申请获上交所通过。 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过 9.2亿元, 扣除发行费用后净额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或偿还贷款, 将增强公司资本实力, 保证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盈利预测、 估值分析和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 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 7.9/10.5/13.5亿元, 同比分别增长 356.7%/32.6%/28.7%, 对应 EPS 分别为3.46/4.59/5.91元, 对应 PE 分别为 20.9/15.7/12.2倍。 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硅料、 硅片价格大幅下降; 产能释放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晶澳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